企業射箭聯賽》世界賽脫靶後反脫胎換骨 湯包湯智鈞的奧運奪金夢

協會青年隊湯智鈞的夢想,是為我國奪得第一面奧運射箭賽金牌。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國三越級參加世界室內射箭賽,一記脫靶讓湯智鈞驚覺自己和世界級選手的距離,想讓自己變更強的他,謹記教練劉展明所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以及「雷母」說的:「自律」,一步步朝奧運奪金夢邁進。

繼去年雅加達亞運奪得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金牌後,就讀新北明德高中三年級的協會青年隊湯智鈞,日前在世界杯射箭賽第二站上海站射下團體和混雙金牌,技驚全場,也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

湯智鈞(左)和母隊明德高中教練劉展明。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湯智鈞是在新北大埔國小五年級時,跟著爸媽看射箭賽意外和射箭結緣。「小時候不愛唸書,上課坐不住,學了兩、三年鋼琴,但就是沒耐心也覺得不適合自己,看射箭賽覺得很新鮮,聽說可以提高專注力就報名了。」

一開始湯智鈞覺得射箭很帥,但國中時成績陷入瓶頸,讓他一度想打退堂鼓。「國二升國三時最慘,連隊裡的女生都射不贏,甚至連練沒多久的新手都比我好,真的好沮喪,還好有同學鼓勵我,陪我走下去。」

協會青年隊湯智鈞在世界杯上海站拿下雙金。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沮喪歸沮喪,但湯智鈞從不讓家人擔心。聯袂到場替他加油的爸媽說:「他啊,都報喜不報憂。」湯智鈞說:「教練劉展明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我一直記在心裡,決定撐下去。」

雙親到場替湯智鈞加油。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2016年初世界室內射箭賽,才國中三年級的湯智鈞入選代表隊,意興風發以青少年選手之姿越級參加青年組賽事,沒想到竟然在比賽中出現一記脫靶,但他不僅沒有因此被擊倒,反而愈挫愈勇。

協會青年隊湯智鈞。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談到這,從國中一年級時便開始指導湯智鈞的劉展明記憶猶新。「回國後,湯智鈞像變了個人似地。」

「他跟我說,他看到那些世界級選手比賽時一個比一個穩,知道自己跟他們實力落差很大,一定要更努力才行,之後他練習明顯比以前更專注更認真,三月全國青年杯射箭賽,便將所有青少年組50公尺和30公尺的大會紀錄全部打破。」

協會青年隊湯智鈞。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去年雅加達亞運,中華隊陣中年紀最小的湯智鈞,在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金牌戰中出現一支5分箭,劉展明問他發生什麼事,湯智鈞回:「被吹走了!」劉展明說:「失誤難免,知道問題出在那兒,就不是大問題。」

「心臟大顆」也正是湯智鈞的優點之一。湯智鈞說:「對我來說,每一支箭都是全新的開始,箭出手後不管好壞,都已救不回來,想再多也沒有用,還不如重新調整後,專心地處理下一箭。」

協會青年隊湯智鈞。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湯智鈞透露,以前比賽都會胡思亂想,想愈多越緊張愈容易失常。「我曾經向雷老師(雷千瑩)請益,問她為何可以堅持到現在,她跟我說:『自律很重要。』現在的我,用平常心出賽,把自己當做最大的敵人。」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協會青年隊湯智鈞。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大膽說出想為台灣奪下奧運射箭賽首金,也許有人會說,湯智鈞是小孩做大夢,但他不介意別人怎麼看。「我希望可以打敗更多成人組選手,從拼進世界前八、前四一步步往前,最終目標是在奧運奪金。」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