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田徑公開賽》藥檢施行辦法有漏洞? 通知員竟隨行50分鐘

藥檢是國際賽很重要的一環,相關規定應該更嚴謹些。圖為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的藥檢車。林嘉欣/攝影。

《冷眼集》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2019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發生一個特殊案例,有位中長跑選手接獲藥檢通知後,以個人習慣為由要求回台大田徑場收操,藥檢通知員應允後為符合「全程陪同不離其視線」規定隨行近50分鐘,引發施行辦法是否有漏洞的熱議。

2019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25、26日在台北市立田徑場舉行,大會遵守國際田徑賽事各項規定,包含運動禁藥管制規定。

但26日卻出現一椿特殊案例,一名中長距離選手被通知接受藥檢後,以自身權利及個人習慣為由,要求回臺灣大學田徑場收操,藥檢通知員應允後,只好用跑的追著騎腳踏車的她到臺大收完操,再回臺北田徑場藥檢,前後約50分鐘。

該名女性藥檢通知員事後表示,是因為不忍讓選手因此受到四年禁賽的處罰,只好一路尾隨該名運動員跑至臺大,再陪她回到臺北田徑場完成藥檢,消息傳出,田徑界一片嘩然。

2019臺灣國際田徑公開賽吸引不少觀眾到場,卻發生了一件觀眾看不到的案外案。林嘉欣/攝影。

審視運動禁藥採樣程序與方法作業要點,和此案例相關規定如下:

2.義務

(1)自通知開始迄採樣程序結束止,全程由運動禁藥管制工作人員陪同不離其視線。

(4)應於接受藥檢通知後1小時內,向運動禁藥管制站報到。

(七)選手接受藥檢通知後,得以下列理由延遲向運動禁藥管制站報到(或報到後再度離站),惟不論任何事由延遲,或報到後離站,仍需經由運動禁藥管制人員應允始得為之:

賽內:

4.收操。

藥檢施行辦法應該訂得更嚴謹,避免有灰色地帶造成困擾。林嘉欣/攝影。

也就是說,這位選手是以第4點「收操」為由,經運動禁藥管制人員應允,也符合「(1)自通知開始迄採樣程序結束止,全程由運動禁藥管制工作人員陪同不離其視線」,及「(4)應於接受藥檢通知後1小時內,向運動禁藥管制站報到。」規定。

中華民國田徑協會表示,運動員在被藥檢通知員通知後,應於一小時內抵達運動禁藥管制站接受檢測,通常除主辦單位要求的賽後記者會或頒獎典禮才會允許延遲,若需要收操也應該於熱身場進行。

大家都知道,被通知需接受藥檢的選手不該離開會場週邊,問題出在,規則中並沒有明文規定,也因此,如果要用這個條文來處罰該選手,似乎於法無據。

有了這次的案例,中華民國田徑協會除了加強對選手的宣導外,體育署公告的運動禁藥採樣程序與方法作業要點相關規定,也應該更嚴謹,以杜絕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