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許德敬喜收全大運第一金 想突破得先學會駕馭老婆

許德敬(右二)勇奪全大運公開男撐竿跳高金牌,阿公許振芳(右)、爸爸許弘恩和媽媽都以他為榮。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民雄報導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台灣體大許德敬今天以4公尺95首度在全大運公開男撐竿跳高稱王,下個月將挑戰釜山公開賽的他,盼能先穩定維持5公尺水準,朝破全國目標一步步邁進。「前提是,我得先學會駕馭『老婆』才行。」許德敬說。

許德敬。林嘉欣/攝影。

108年全大運田徑賽今天續在中正大學較勁,台灣體大在公開男子組撐竿跳高決賽金包銀,許德敬4.95奪金,廖晉廷4.85得銀,北市大許權輝4.75獲得銅牌。

許德敬。林嘉欣/攝影。

個人最佳成績5.03公尺的許德敬,今天本選擇4.75起跳,由於現場風大而且風向很亂,在和教練爸爸許弘恩討論後,決定改從4.65起跳,一次OK後,許德敬在4.85一度遇亂流,「自己的心亂了,節奏也亂了。」第三次才驚險過關。

許德敬。林嘉欣/攝影。

此次場上只剩下許德敬和隊友廖晉廷捉對廝殺,許德敬在4.95第二跳成功,兩跳失敗的廖晉廷選擇PASS,在下一個高度5.05放手一搏,但挑戰失敗,許德敬5.05三跳失敗,以4.95公尺拿下個人第一面全大運金牌。

許德敬(右二)出身撐竿跳世家。林嘉欣/攝影。

這面金牌,對許德敬有很重要的意義。出身撐竿跳世家的他,爺爺是人稱「台灣撐竿跳之父」許振芳,爸爸許弘恩也是撐竿跳好手,各界也對他寄予厚望。「爺爺和爸爸都拿過不只一面全大運金牌,我當然也不能漏氣。」

許德敬。林嘉欣/攝影。

許弘恩說:「這場目標是設定5公尺以上,高度晉升至4.85時剛好遇到順風,竿子有些軟掉,決定加5磅,還好德敬第三跳有過,不然就會掉到第六名,4.95公尺時改拿之前沒拿過、195磅的竿子,第二次成功,可惜5公尺05沒過。」

許德敬。林嘉欣/攝影。

許德敬跳過4.95的這支竿子,是前美國撐竿跳紀錄保持人戴爾(Joe Dial)四年前來台比賽時送給他的。「他跟我說,這三支竿子是讓我幾年後破全國紀錄用的,那時才高中的我覺得竿子好沈拿不動,沒想到今天拿得動也跳得過。」

公開男撐竿跳高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會為每支竿子取名字的許德敬,原本叫他們「紫色三兄弟」,再依磅數取名小紫、中紫和大紫,今天第一次拿這支195磅竿子躍過4.95後,許德敬戀愛了,決定管她叫「老婆」。

公開男撐竿跳高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挑戰5.05想破個人最佳沒能如願,許德敬坦言自己從速度、靈巧性、放竿到過竿技巧都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下個月釜山公開賽和台灣公開賽,許德敬說他會很努力學習如何駕馭住「老婆」,盼先穩住5公尺以上水準,朝破全國的目標一步步前進。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