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缺鐵性貧血前兩月跑五趟醫院 江佳柔破大會奪金躍歷年第二

湖口高中江佳柔(前)在全中運高女1萬公尺競走49分48秒破大會奪首金,躍居歷年第二傑。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港都盃未完賽後跑了五趟醫院的江佳柔,時隔兩個月重回高雄國家體育場,在全中運高女1萬公尺競走以49分48秒破大會奪首金,躍居歷年第二傑。問她既然有嚴重缺鐵性貧血為何還堅持練下去?江佳柔說:「教練(孫繼宏)都沒有放棄我,我怎麼可以放棄自己。」

江佳柔(左)和教練孫繼宏。林嘉欣/攝影。

全中運田徑賽日前在高雄國家體育場收兵,高女1萬公尺競走出現大驚奇!新竹縣湖口高中江佳柔以49分48秒破大會紀錄50分34秒奪金,並成為競走史上首位闖進50分內高中女生,躍居歷年第二傑,僅次於全國紀錄49分00秒52。

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說是大驚奇,是因為兩個月前,同樣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行的高雄港都盃全國田徑賽,「柔柔」江佳柔才走不到五圈就走不動了。教練孫繼宏說:「她的表情累到不行,把我嚇到了,我決定把她叫下來。」

江佳柔。孫繼宏/提供。

沒能完賽,江佳柔大受打擊,被教練叫下來後她哭慘了。「不知不覺間就愈走愈慢,快不起來,覺得好喘好累,走著走著就走不動了。」港都盃後教練孫繼宏馬上帶她到醫院檢查,確定還是貧血惹的禍。

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身高162公分,體重50公斤的江佳柔就讀湖口高中二年級,小學四年級時受練鉛球的姐姐江佳育影響,也開始練田徑,但因為跑太慢,在教練建議下改練競走,小六便在全小運競走得第三名,讓她信心大增,國二也拿到港都盃第三名。

江佳柔(左二)。孫繼宏/提供。

但國二升國三時,江佳柔開始出現走不動的情況,讓她沮喪到很想放棄,芎林國中的教練鍾彩榮教練出奇招,將「柔柔」交給湖口高中教練孫繼宏教練指導,江佳柔告訴自己:「孫教練很相信我,沒有要放棄我,我怎麼可以放棄自己。」

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到底為何會走不動?江佳柔和教練百思不得其解,加上當時她左腳膝蓋有傷,還以為是受傷勢影響,一直到國三跟高一的暑假,江佳柔跟著教練孫繼宏到中國多巴移地訓練時,才驚覺是貧血造成的。

到多巴訓練第一天,中國隊教練跟孫繼宏說,江佳柔和歐陽星宇身體有問題,血液檢查一做真相大白,女性血紅素正常標準是12.5-16 g/dL,江佳柔竟只有8 g/dL,中國隊教練趕緊拿了一堆補血營養品給他們,去年一整年狀況也都OK。

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說到貧血,江佳柔想起,國三時有一次在家中從椅子上站起來後,走沒兩步突然昏倒,砰的一聲讓爺爺嚇了一大跳,但她沒有意識到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昏倒幾秒後我就醒過來了,我以為沒事,怕爺爺擔心,就跟他說是不小心撞到門。」

知道愛徒有貧血狀況後,孫繼宏特別注意孩子的營養補充,鐵質和維生素B群外,也讓她多吃些動物內臟補血,沒想到港都盃又出狀況完全失速,考慮到她的身體,孫繼宏勸她放棄亞青少和全中運,但江佳柔哭到不行抵死不依。

江佳柔(前)。林嘉欣/攝影。

拗不過江佳柔的堅持,孫繼宏決定陪她走下去。港都盃結束後,孫繼宏便把她接去家中住,三餐控管加上晚上盯她準時睡覺,每天接送練習外,兩個月間,至少跑了五趟醫院,四處奔走尋求醫療協助。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愛徒江佳柔靠意志力戰勝身體不適,創下個人最佳並躍居歷年第二傑,孫繼宏感動到紅了眼眶。去年拿過三面全國賽銀牌,終於如願摘金的江佳柔說,這面金牌加強她繼續走下去的信念。「現在的我可以辦到,相信以後也一定可以。」她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