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一月被飆車族砍了好幾刀 高振文混合+300分創最佳

教練張勝煇(左)很欣慰,高振文(右)能在鑄成不可逆的大錯前及時回頭。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一月被飆車族狂砍,手臂留下約10公分傷疤的新北明德高中高振文,在全中運高男混合運動5700分排12,成績不出色但進步300分創個人最佳。教練張勝煇欣慰地說:「看到孩子在鑄成不可逆的大錯前及時回頭,比拿金牌還要開心。」

明德高中三年級的高振文,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田徑,國中到高中原本都住學校宿舍,生活規律正常,國二時曾拿到全中運國男跳高第四名。

右手被砍傷後,高振文原本可以擲出45公尺的標槍只擲出41公尺。林嘉欣/攝影。

身為家中獨子又是老么,高振文一直是媽媽的寶貝,高三考上駕照後,媽媽買了部機車給他,沒想到竟成為惡夢的開始。

有了機車後,高振文去年九月搬離宿舍,原本嚴謹規律的生活,進入一個完全沒有人管的極樂世界,瞬間變了調。張勝煇說:「雖然他還是會正常到校上課,但下課後便騎車四處趴趴走,每天閒逛到半夜才回家,訓練效果跟著打折。」

高振文在全中運高男混合運動創個人最佳成績。林嘉欣/攝影。

擔心高振文迷航,教練張勝煇該唸的一句沒有少唸,但像脫繮野馬般在草原上恣意狂奔的高振文,哪裡聽得進去,也沒人拉得住他。就這樣,張勝煇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最後,還是發生了。

今年一月,年少輕狂的高振文深夜再度騎車趴趴走,在和飆車族衝互嗆後被砍了好幾刀,血流如注。被送入手術台前,高媽媽不斷啜泣,自責寵孩子寵到管不住,母親的眼淚就像一顆顆掉落的珍珠,敲醒了當時意識尚清醒的高振文。

新北明德高中高振文。林嘉欣/攝影。

「看到媽媽傷心欲絕的樣子,我嚇到了,突然發現自己很對不起媽媽。」手術後返家的第一件事,高振文主動重新申請住校。「我不想再讓媽媽為我擔心了。」傷後重新回到田徑場上,他的心態也完全不一樣了。

由於右臂被砍傷,今年角逐全中運高女混合運動,高振文擲部項目成績大受影響,原本可以擲出45公尺的標槍只擲出41公尺,但他靠跑、跳項目彌補,雖然只排第12名,但之前最佳成績只有5400分的他,這次進步到5700分。

新北明德高中高振文。林嘉欣/攝影。

張勝煇清楚記得,國中時有一位在國二就在全國賽會拿到國男100公尺銅牌的學弟,在一次嗆聲事件後被架走,右手被活生生砍下。「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他現在應該也是一名體育老師,而不是用非慣用手刻印章的身障人士,哎!」

「這傷、這眼淚,來的太及時了,在他還沒飆車被撞死、或被砍死前。」張勝煇希望,高振文可以記取右手臂這十公分傷痕的教訓。「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只要能及時修正方向,未來還是一片光明的。」張勝煇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