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加速區步幅增加心態也成長 勁量小子魏浩倫成最速國中生

迎接下一個挑戰,「最速國中生」魏浩倫準備好了!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從Nobody到「最速國中生」,「勁量小子」魏浩倫跑步和竄起速度之快都令人咋舌。教練胡文瑜說:「心肺佳、快速收縮肌強、神經傳導系統好是他的優勢,這一年突破的關鍵,則在於加速區步幅增加以及心態的成長。」

魏浩倫。林嘉欣/攝影。

新化國小時便拿過全國賽60公尺、100公尺國小組冠軍的魏浩倫出身運動世家,爸爸魏至平曾是舉重選手,會練田徑則是受大一歲半哥哥魏浩哲影響,後來也差點和哥哥一樣,上國中後唸普通班放棄田徑。

隊長魏浩倫(中)不負教練胡文瑜(右)所託,成功帶動接力隊士氣。林嘉欣/攝影。

全小運時,本身是短跑好手出身的胡文瑜便注意到這塊寶。「他跑步時頻率特別快,證明他的快速收縮肌很好,適合練短跑。」但胡文瑜當時很擔心他跟哥哥一樣,魏浩倫也坦言的確本來要唸普通班,在學長鼓勵下才唸體育班。

魏浩倫。林嘉欣/攝影。

天份好加上肯努力,胡文瑜很看好魏浩倫。「去年全國中學田徑賽時他就該跑出來了,未料比賽時下大雨,拿下雙金但成績平平。」不過那兩金也給了魏浩倫成就感和動力,為了變更強,例行訓練結束,他會加菜單自己再練。

胡文瑜透露,魏浩倫之前因為沒自信,常會從身邊悄悄「飄」過,國三特別讓他擔任隊長,增加自信並培養領袖特質。

魏浩倫(右二)和隊友聯手拿下四百接力銀牌。林嘉欣/攝影。

另外,原本田徑的非賽期,魏浩倫也會支援卡巴迪校隊,去年全中運前便要求他不再參加卡巴迪比賽,專心投入田徑訓練。「這一年間,針對起跑、中段和後段都作了個別加強,浩倫也組合得很好。」

魏浩倫拿下二金一銀。林嘉欣/攝影。

胡文瑜透露,動作敏捷、爆發力強的魏浩倫在專注力提升後,起跑反應自然變快,以前起跑一出去他身體太早起身,現在起跑加速區步幅從15步增加到24步,動力延伸徹底,加上水平位移好,速度自然帶上來,所以成績一再突破。

魏浩倫和教練胡文瑜。林嘉欣/攝影。

從二月春季賽、港都盃、青年盃到全中運,魏浩倫從Nobody變成「最速國中生」,選手出身的胡文瑜開心之餘,也擔心少年得志的後遺症,不忘給魏浩倫心理建設。「以後你可能會成為很棒的選手,成績愈好要愈謙虛有禮。」胡文瑜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