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前擊劍國手黃金珠相助 蔣馥惠守住地主唯一1金

高雄市岡山高中蔣馥蕙,在學校體育組長、國內女子銳劍國手黃金珠指導下在高女組銳劍封后。

108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列入選辦的擊劍項目,今天在高雄市國昌國中圓滿閉幕。現就讀岡山高中三年級的蔣馥蕙,在學校體育組長、國內女子銳劍國手黃金珠指導下在高女組銳劍封后,成為地主參賽擊劍比賽隊伍中唯一的一面金牌,梓官國中蔡宛蓁則在國女組鈍劍拿到銅牌。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擊劍比賽列為亞、奧運的正式競賽項目,但過去該項目較冷門,人口數較不多且學校推展的不普遍,因此在全中運一直未列入正式項目,全國擊劍協會則以辦錦標賽來做推廣與提升選手實力。不過,近幾年擊劍運動人口在基層學校推展迅速,人口數也逐年增加,今年全中運納為選辦的項目,國昌國中活動中心競賽場地爆滿,場內場外都非常熱鬧。

岡山高中蔣馥蕙在高女組銳劍摘金,她說:「國小畢業升上梓官國中體育班,因體育班射擊、舉重沒興趣,加上籃球隊不收女生,只好選擇擊劍。」但有趣的是,蔣馥蕙剛開始還把小時候印象裡的東洋劍,當做是擊劍運動。

蔣馥蕙指出,她在國一及國二上學期迷上武術,經常在課餘投入大量時間鑽研與勤練武術,對於擊劍並沒有花太多心思,直到國二下之後才在教練黃金珠督促與指導下專注於擊劍運動。而恰好黃金珠教練考上岡山高中正式教師,讓蔣馥蕙能夠延續擊劍訓練。

黃金珠曾在高雄市、縣時期的全國運動會代表參加擊劍比賽,奪得多面金牌,也曾獲選為高雄市優秀教練。她是首屆梓官國中女籃隊成員,考取文化大學後才接觸擊劍運動,由於她擊劍風格強悍,因此在國內女子銳劍領域獨領風騷,並於1989年第一屆亞洲擊劍錦標賽奪得銅牌,目前國內許多擊劍教練、選手,皆為她的得意門生。

蔣馥蕙經名師指導,但高中三年卻未曾當選過世界或亞青國手,不過她卻經常在大比賽專門打敗國手。黃金珠指出,蔣馥蕙個性溫和,手長腳長的她常讓對手先攻,再利用她的身體特性找對方破綻發動上手、下手攻勢,可惜南台灣擊劍人口不如中、北部蓬勃,選手彼此間的競爭和對抗及實戰經驗較欠缺。蔣馥蕙說:「獲得金牌很高興,高中畢業將選擇離家近的空軍官校就讀。」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