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前世幾百萬次の擦肩而過 修來張勝煇林宗翰師徒情

新北明德高中教練張勝煇(右)和林宗翰師徒再續前緣。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那新北明德高中教練張勝煇和18年前的學生,如今變成田徑隊小幫手的林宗翰之間的師徒情,應該是前世幾百萬次的擦肩而過,方能修來的福。

108年全中運田徑賽今天續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較勁,新北市明德高中教練團中有對師徒檔,18年前,菜鳥教練張勝煇帶著菜鳥兵林宗翰,拿下新北明德史上第一面全中運金牌,今年全中運,林宗翰化身小幫手再續師徒情,蔚為佳話。

90年花蓮全中運國男全能金牌林宗翰(右)和教練張勝煇合影。張勝煇/提供。

談起這段師徒情,張勝煇點滴在心頭。「宗翰是民國89年,我剛進明德時帶的第一批田徑選手,當時只有五、六個選手,一切DIY,環境很克難,現在有70多個,宗翰多才多藝,小學時是新北市少年管弦樂團的小喇叭手。」

90年4月,張勝煇開車載著林宗翰到花蓮比全中運,林宗翰很給力,拿下國男組全能金牌,明德田徑隊,也是因為他這成績,才奠定往後有政府經費補助的基礎。張勝煇說:就是他,害了我潦進田徑世界,法回頭。」

新北明德高中教練林宗翰(左)和張勝煇。林嘉欣/攝影。

18年後的今天,張勝煇依舊堅守崗位,林宗翰則在100年回到母校實習,103年進入明德高中擔任專任教練,兩人再續師徒緣合作無間,蔚為佳話。

90年花蓮全中運國男全能金牌林宗翰(左)和教練張勝煇合影。張勝煇/提供。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是千古難解之謎。18年前,張勝煇的指導成就了林宗翰的全中運金牌,也因為林宗翰的這面金牌,成就了明德田徑。張勝煇笑說:「競技不是雞或蛋哪個先有的論辯,重點是:得能下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