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轉練100公尺跨欄不到17個月 聽障生許樂奪金還差點破大會

大業國中極重度聽障生許樂(中)勇奪全中運國女100公尺跨欄金牌。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高雄報導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106年12月才接觸欄架的台中市大業國中極重度聽障生許樂,今天在全中運國女100公尺跨欄飆出和大會紀錄只差0.01秒的13秒93,拿下生涯首面全中運金牌,加上國女100公尺銅牌,一金一銅入袋樂開懷。

台中市立大業國中三年級的許樂雙耳極重度聽損,一歲九個月大時開始接受五年的口語訓練,六歲時開電子耳,升上國中時加入田徑隊,很幸運地遇到教練簡慶宏,在練習過程中獲得很多的成就感和鼓勵,也找到方向和信心。

大業國中極重度聽障生許樂(中)勇奪全中運國女100公尺跨欄金牌。林嘉欣/攝影。

一開始許樂先從100公尺練起,但因聽障導致起跑反應明顯比別人慢,讓她很吃虧,成績一直出不來。「一般選手起跑反應時間在0.13-0.15秒,許樂最快是0.19秒,通常都在0.2秒多,真的是輸在起跑點。」簡慶宏說。

簡慶宏轉念一想,如果讓「樂樂」改練欄架,雖然起跑比別人慢的部分無法克服,但只要欄架技術好,十個欄架平均每一個比別人快0.02秒,就有機會後來居上,106年12月決定讓許樂試試,結果真的讓她找到對的戰場。

許樂(右二)和教練簡慶宏(左)及雙親。林嘉欣/攝影。

107年台中市中學運動會,許樂在國女一百公尺跨欄奪金,隨後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賽再以15.61奪銅,今年春季賽更上層樓摘金,港都盃田徑賽並包辦一百公尺、一百公尺跨欄雙料冠軍。

許樂(中)和雙親。林嘉欣/攝影。

簡慶宏透露,由於前陣子許樂的右膝膕肌和左腳外側副韌帶有輕微撕裂傷,所以這次全中運原本考慮讓她比一百公尺跨欄就好,但許樂最後選擇參加一百公尺加上一百公尺跨欄,一共要跑六趟比賽,這樣的賽程很硬吔。」

許樂(中)勇奪全中運國女100公尺跨欄金牌。林嘉欣/攝影。

看到愛徒在全中運拿下一金一銅,而且一百公尺跨欄13秒93還只差大會紀錄0.01秒,讓簡慶宏好感動。「今天她的起跑反應時間0.218一樣是所有選手中最慢的,比前八名中最慢的0.161還慢了0.057,在我心中,她已經破大會了。」

大業國中極重度聽障生許樂(右二)勇奪全中運國女100公尺跨欄金牌。林嘉欣/攝影。

看到選手拿金牌,簡慶宏很開心,但強調:「金牌是鼓勵,但不是最重要的,看到許樂勇敢跨出無聲世界,勇敢接觸人群,這是我最開心的,許樂的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心,聽障生也可以享受發令起跑的張力,這是不完美的完美。」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