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黃春榮&黃茂松兄弟齊心 在全中運寫總錦標大滿貫

黃春榮(右)和弟弟黃茂松都是田徑教練。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高雄報導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台中市五權國中田徑隊教練黃春榮和任教長億高中的弟弟黃茂松聯手,為台中市栽培很多田徑苗子,並在全中運田徑賽寫下從國男、國女、高男和高女都拿過總錦標的大滿貫好成績,就是個例子。

黃春榮(左二)和黃茂松(右二)及葉守博。林嘉欣/攝影。

本身是中華隊短跑名師的台中市五權國中教練黃春榮,家中四兄弟都出身居仁國中田徑隊,黃春榮是老大,老二黃榮淋在私人公司當業務經理,老三黃鐘錦是軍人,老四黃茂松任教於台中市長億高中。

黃春榮國小時擔任校慶宣誓代表。黃春榮/提供。

其中黃春榮就讀台中市成功國小六年級時,在台中市中小運拿到100公尺冠軍,成為校慶宣誓代表,得到很大成就感,其後在85年台灣區運動會代表台中市拿到100公尺亞軍,也是台中縣市合併前,男子100公尺台中市紀錄保持人。

黃春榮(左)和黃茂松。林嘉欣/攝影。

老三黃鐘錦曾經代表國家參加田徑世青賽、亞錦賽、亞青賽、曾是全中運國男100公尺、200公尺、400接力和1600接力大會紀錄保持人,並拿過東亞運男子400接力第三名。四弟黃茂松也曾得到全中運國男組鐵餅冠軍。

黃春榮/提供。

黃春榮表示,84年當代課老師時,有幸得到校長認同成立五權國中田徑隊,85年在雙親經營的大豐裝訂廠贊助下,在台中成立大豐田徑俱樂部,威達運動用品董事長也是前跳高國手陳鴻傑、前奧運短跑國手黃信平都曾是大豐俱樂部成員。

林嘉欣/攝影。

後來裝訂廠因家人無人有意願接班結束營業,大豐田徑俱樂部則持續運作至今。「成員以台中市五權、中平、福科、萬和、梨山這五所國中,以及長億、新民、忠明和新社這四所高中為主,我們會定期在台灣體大一起訓練。」

黃春榮(左)和黃茂松。黃春榮/提供。

這些年來,黃春榮和黃茂松兄弟聯手,黃春榮負責徑賽,黃茂松負責田賽,兄弟同心協力相輔相成,在全中運成績斐然,其中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田徑賽總錦標寫下大滿貫。

黃春榮/提供。

說到這,黃春榮如數家珍。「我曾帶台中市居仁國中拿下國中男子組總冠軍、台中市五權國中拿過國中女子組總冠軍、高中男生組台中市新民高中、台中市長億高中各拿過一次總冠軍,其中新民高中也拿過高女組總冠軍。」

黃春榮/提供。

身為人師,兄弟倆對教育很有想法。「我們訓練田徑選手最大的宗旨,不是拿冠軍,而是幫助學生找到人生的方向,讓他們可以展翅高飛,看到孩子走在正確的路上,藉由田徑改變未來,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感。」黃春榮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