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一度四肢癱瘓竟奇蹟再起 劉志宏不願浪費每次心跳

杜哈亞運後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劉志宏(左),和弟弟劉嚴澤用心培養花蓮田徑苗子。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只要仍能呼吸,就還有希望!」比完2006年杜哈亞運,一場車禍致四肢癱瘓,鬼門關前走一遭後,玉里國中教練劉志宏不想再浪費任何一次心跳,他經常以自己的例子鼓勵失志選手說:「我都可以再站起來,你們一定也行!」

出身運動世家的劉志宏,曾經勇奪全運會男子一百公尺金牌,也是2006杜哈亞運男子四百公尺接力第四名成員,男子四百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陳天文是他表哥,本名劉正文的弟弟劉嚴澤,曾在全運會男子四百接力得第五。

劉志宏(後排左起)和弟弟劉嚴澤去年一起率隊參加台中全中運。林嘉欣/攝影。

劉志宏曾兩度入選亞運國手,2002年釜山亞運,他和蔡孟霖、張博智和黃信平聯手,以40秒02在男子400公尺接力決賽得第六,2006年杜哈亞運,再和劉元凱、易緯鎮和蔡孟霖以39秒99拿到第四名。

但天有不測之風雲,風風光光從杜哈亞運返國後,一場嚴重車禍,讓劉志宏的人生從彩色變黑白,雖然幸運撿回一條命,但四肢癱瘓,運動生涯嘎然而止,大家眼中的飛毛腿,車禍後連自主正常生活都成奢望,讓他萬念俱灰。

劉志宏(後排左起)和弟弟劉嚴澤。林嘉欣/攝影。

所幸家人和親朋好友不斷送暖,想到對家人的責任,劉志宏提醒自己絕對不能被命運打垮,他不斷告訴自己:「只要還能呼吸,就仍有希望!」

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劉志宏咬牙撐過漫長又難熬的復健路,奇蹟式地站起來,雖然走路時不像一般人那樣流暢,但如果不說,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竟然曾經因車禍四肢癱瘓。

劉志宏(後排左起)和弟弟劉嚴澤去年一起率隊參加台中全中運。林嘉欣/攝影。

含淚渾別選手生涯,鬼門關前走一遭後的劉志宏,不想再浪費每一次心跳,他承接恩師朱瑞芳衣缽,於2008年回到母校玉里國中紮根田徑基層,訓練出的田徑新秀,上四維高中後由弟弟劉嚴澤接手淬鍊,兄弟齊心為花蓮培育田徑苗子。

受傷和低潮是很多運動員茁壯過程中必經的成長痛,身為教練,劉志宏除了傳道、授業外,也經常以自己的例子,鼓勵因為受傷或病痛陷入低潮的選手。「老師都可以再站起來,相信你們一定也行!」他說。

劉志宏(後排左起)和弟弟劉嚴澤去年一起率隊參加台中全中運。林嘉欣/攝影。

田徑選手出身的劉志宏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自己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教練、老師的指導和幫助,退役後當然要扛下棒子,繼續培育下一代田徑選手,並期許選手們以後如果有能力,也能回饋田徑界,讓田徑界生生不息。

劉志宏(左)和弟弟劉嚴澤。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