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開幕前先創佳績 單親小將霸澤昂‧依邦「超越」全國紀錄

霸澤昂‧依邦最後一屆全中運挺舉「超越」全國紀錄奪首金。大會提供

雖然高雄全中運開幕典禮還未登場,但今就有包括網球、射箭、舉重、空手道和跆拳道提前登場,想不到全中運在開幕前一天就先創下佳績,在鼓山高中舉行的舉重高女組49公斤級屏東來義高中排灣新秀霸澤昂‧依邦在挺舉舉出95公斤佳績,「超越」全國紀錄也終於在個人的最後一屆全中運中舉下第1面全中運金牌!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高雄全中運舉重在有舉重館的舉重基層重鎮鼓山高中舉行,鼓山高中舉重隊洪梓瑜、曾誼凡才剛參加世界青年舉重賽各獲得2銀1銅和1銀2銅佳績,兩人也都在今天全中運舉重亮相。

但因為舉重在去年底才從8量級改為10量級,按教育部規定,在3年內的成績都屬「全國創新紀錄」,而今年全中運也就不會有新的舉重大會紀錄出現。在高女組49公斤就出現佳績,屏東來義高中17歲排灣新秀霸澤昂‧依邦,去年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亞洲青年暨青少年舉重賽就有銀牌的表現。

霸澤昂‧依邦(右2)奪首金。大會提供

霸澤昂‧依邦展現在這個量級的超強實力,抓舉第1次就舉70公斤成功,只可惜第2、3次試舉73、75公斤都沒有成功;但她接著在挺舉第2把就挑戰95公斤,結果第3次最後一次成功舉起,成功「超越」了方莞靈在107年世錦賽締造的抓舉全國紀錄94公斤。

霸澤昂‧依邦最終以總和165公斤奪下金牌,也一掃她前兩次在全中運前開刀和三次抓舉失敗的零金遺憾,但霸澤昂‧依邦說:「這是我最後一次全中運,終於可以拿到金牌還是開心的,但對成績還是不滿意,我從去年12月後都沒比賽,今天上場時感覺有點急躁,本來預設目標是要抓舉75公斤、挺舉100公斤的。」

霸澤昂‧依邦的未來值得注意。大會提供

霸澤昂‧依邦來自單親家庭,父親為了生活要四處打零工,霸澤昂‧依邦只能住在姑姑家,從小由阿嬤帶大,國中時期原本是田徑選手,但因為成績不佳改練舉重,姑姑一度擔心霸澤昂‧依邦練舉重會長不高,還跑去跟教練吵架並禁止她練習,但霸澤昂‧依邦還是找藉口出去練習,最終霸澤昂‧依邦在國三就拿下全中運銀牌,家人才慢慢同意她練舉重,「現在若我有一天沒去練,姑姑還會問我怎麼今天不用練習。」霸澤昂‧依邦說。

雖然家境清寒,但從小看著父親辛苦工作的背影,讓霸澤昂‧依邦很不捨,她說:「我現在就是盡量靠自己,不再去跟爸爸要錢,希望在舉重場上有好的成績,雖然我年紀還小,但還是要拼一下明年東京奧運的機會!」

地主鼓山中張修維(右2)為學校奪下首面舉重金牌。大會提供

高雄全中運舉重地主鼓山高中,雖然兩重點女將曾誼凡、黃郁涵分別屈居高女組第45、49公斤銀牌,終於在高男組61歲組鼓山高中張修維於最後一舉成功舉出135公斤,最終僅以1公斤之差打敗屏東枋寮高中劉永富,終於為地主學校搶下舉重首金。

但今天高雄天氣極度不穩定,在陽明網球中心舉行的網球高男女團體賽都受到延遲,最終只有高女組團體牌戰有打出成績,高女組金牌戰由去年澳網青少女單雙打雙料冠軍梁恩碩領軍的去年金牌台南市善化高中對上由台英混血職業女將葛藍喬安娜領軍的去年銀牌高雄市三民高中。

高市三民高中重新奪回網球高女組團體金牌。大會提供

善化梁恩碩雖單打直落二拿下第1點,但第2點雙打喬安娜/方韋甯也以直落二扳回一城,關鍵第3點,三民大膽採用高一小將宋幸儒以6比1、6比4打敗善化廖辰榛,三民成功復仇重新打下高女組團體金牌,三民教練林耿儀說:「可以贏球的關鍵在排點上,本來兩校的水準是五五波,但三民贏在單雙打實力平均,這樣排點下去可提高勝率到6、7成以上,果然讓我們重新拿回金牌。」

高雄三民高中重新奪回網球高女組團體金牌。大會提供

而網球高男組團體金牌戰由尋求五連霸的彰化大慶商工對上高雄新莊高中,雙方前兩點打到1比1平手,關鍵第3點由大慶的林瀚智對上新莊的羅鈺叡,兩人打到第三盤2-0時又遇雨,最終被延到明天繼續進行高男組團體金牌戰。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