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盼和足底筋膜炎和平共處 譚雅婷力拼三度前進奧運

甲山林射箭隊譚雅婷將力拼三度進軍奧運。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儘管病痛和受傷接踵而來,但譚雅婷進軍2020東京奧運的決心從未動搖。她說:「我和教練約定,要第三度拼進奧運。當務之急,是找到和困擾多年的足底筋膜炎和平共處方式,調整心態和訓練方式,彌補體能回不去的缺口。」

企業射箭聯賽元年6日續在國立體育大學射箭場較勁,選秀狀元后譚雅婷披甲山林射箭隊戰袍出賽,第三輪在女子個人賽對到凱撒射箭隊蔡雨芝,輕鬆寫意連下三局,以6:0輕騎過關,狀況已明顯回溫。

甲山林射箭隊譚雅婷今天在個人賽6:0輕騎過關。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被封為「台灣箭后」,譚雅婷只要一出場就是全場焦點,為了要成為大家心中最棒的譚雅婷,長期以來她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雖然去年11月底在家中不慎踩空樓梯,左手小指掌骨骨折,開刀後置入鋼板和鋼釘,她仍很快重新投入訓練。

譚雅婷說,這是她射箭生涯第一次開刀,持弓練習和做重訓時還有是有影響。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真正困擾她的,其實是足底筋膜炎。2015年底起,她發現跑步時左腳會痛,一開始沒太在意,後來檢查後才知道是足底筋膜炎。甲山林射箭隊譚雅婷和教練倪大智約定,要三度拼進奧運。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醫生說我左腳足弓特別高,加上走路用力方式不正確,每踏一步都會不斷撞擊足弓造成劇烈疼痛,還說這有可能是遺傳,巧的是,這兩年我媽媽也出現足底筋膜炎症狀。」

甲山林射箭隊教練倪大智透露,在射箭選手中,譚雅婷算是跑很多的。譚雅婷也說:「在那之前,我每天至少會跑步20分鐘約4公里,跑步是我很重要的體能訓練,但自從足底筋膜炎發作之後,現在同樣跑20分鐘卻只能跑3公里左右。」

甲山林射箭隊女將活力十足。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為了降低足底筋膜炎的影響,譚雅婷試著改變走路的方式,也穿著特製鞋墊來緩衝,但跑步量減少下,體能已明顯下滑。「以前比賽時,我比完一整天也不會覺得累,但現在才比半天就覺得體力有點透支,這讓我一度很焦慮。」

學會接受體能回不去這個事實後,譚雅婷試著調整心態來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以前的我太在意分數,現在的我不求十分,只求動作流暢,我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只想跟著感覺走,放膽做自己。」

甲山林射箭隊譚雅婷(右)和鄧宇成。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里約奧運射下女團銅牌,但譚雅婷始終有憾。「我一直覺得個人賽有進前三實力,可惜沒能如願,一比完我就跟教練說:『我要拼2020東京奧運!』這是我們的約定,南韓有幾位名將比過三、四屆奧運,他們可以,我一定也可以!」譚雅婷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