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射箭聯賽》遭罰站月餘仍打死不願退隊 蘇思蘋心懷奧運不輕言放棄

 去年差點被退隊的協會青年隊蘇思蘋表現出色。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在企業射箭聯賽表現出色的協會青年隊蘇思蘋,是出身低收入戶的新住民之女,從小好動的她去年中秋節因觸犯「禁愛令」被勒令退隊,遭罰站一個多月仍打死不退,因為心懷奧運夢的她知道:「放棄只要一下子,堅持卻要一輩子。」

企業射箭聯賽元年上週開幕,協會青年隊蘇思蘋在首輪個人賽射出6支十分箭,10分率66.67%排名第一,7月才滿17歲的蘇思蘋,同時也是女子組選手中年紀最小的;男子組則以協會青年隊湯智鈞射出5支十分箭,10分率55.56%最高。

蘇思蘋表現亮眼。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香山高中二年級的蘇思蘋從小好動,因為看到別人射箭覺得很酷,小學四年級時主動要求加入射箭隊,教練原本擔心她只有三分鐘熱度,沒想到她就此一頭栽進射箭的世界,還在國際賽揚眉吐氣,也如願站上企業射箭聯賽舞台。

長相甜美的蘇思蘋出身低收入戶,爸爸是水泥工,來自中國福建的媽媽在早餐店工作,雖然她不諱言會羡慕別人所擁有的,也曾跟同學開玩笑說,以後想要嫁給「高富帥」。但個性開朗的她並不自怨自艾,「比我處境更差的還有很多。」她說。

蘇思蘋。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富禮國中二年級時,才14歲的蘇思蘋便勇奪土耳其世界室內射箭錦標青女反曲弓個人賽金牌,去年世界中學運動會,蘇思蘋又奪得女子反曲弓個人賽和團體賽雙料冠軍,被看好有機會成為箭后譚雅婷的接班人。

談到愛將蘇思蘋,母隊香山高中教練倪大智心中五味雜陳。「思蘋的協調性很好,就是專注力不易集中,需要有人隨時盯著她,如果她的思惟和心態再成熟些,有成為世界級箭手的潛質和條件。」

協會青年隊蘇思蘋。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倪大智所以五味雜陳,是因為這些年來,師徒間發生太多事。愛之深責之切的倪大智坦言:「因為對她有期望,我對她很嚴苛,要求特別多。」師徒間更數度「過招」,蘇思蘋有些不好意思地說:「被退隊?有啊!去年中秋節時。」

原來蘇思蘋違反了倪教練訂定的「國高中生禁愛令」,被勒令退隊,當場哭成淚人兒。倪大智說:「隔天她自己又跑來,為了測試她的決心,我不准她碰箭,隊友練習時,我就讓她就在一旁罰站到結束,連續一個多月。」

協會青年隊蘇思蘋(中)。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看到蘇思蘋就算被自己罰站了一個多月,仍舊打死不退隊,倪大智決定再給她一次機會。妙的是,大家都沒想到,已一個多月沒碰箭的她,竟在之後不久登場的總統杯輕鬆封后,倪大智笑說:「這樣以後比賽前甘脆都先罰站好了!」

對於教練倪大智,蘇思蘋坦言一開始真的不服氣。「他對我真的特別嚴厲,但經過這幾次,我慢慢理解教練的苦心,如果不是對我有所期待,相信教練不會對我這麼嚴格。」

蘇思蘋(右二)和協會青年射箭隊隊友。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蘇思蘋說,射箭不僅改變了她的人生,也給了她努力的目標和方向。「我是個好勝心很強的人,都努力那麼久了,我不想就這樣放棄。也希望有一天能夠超越學姐譚雅婷,在奧運殿堂上發光發亮,用實力證明自己。」她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