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聯賽》以教練之姿上場代打成彩蛋 袁叔琪期許箭手勇敢做自己

寒舍射箭隊教練袁叔琪在企業射箭聯賽元年開幕戰上場「代打」。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記者許瑞瑜/桃園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企業射箭聯賽元年開幕戰3月31日在國立體育大學體育館登場,2002年釜山亞運女子反曲弓個人賽金牌、2004年雅典奧運團體賽銅牌袁叔琪,以寒舍教練身分上場「代打」,第一箭就射出滿分10分,成為開幕戰最大彩蛋。

在各界引頸期盼之下,中華企業射箭聯賽元年正式開打,由甲山林企業、凱撒集團、寒舍集團、台中商銀及台南(恒耀工業)企業射箭隊和協會青年隊六隊同場比準,接下來將於4月5日至7日在國立體大射箭賽連續進行三天熱戰

為回饋箭粉,開幕戰安排多項互動活動,除開幕戰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點燃戰火外,上半季例行賽皆以國立體育大學射箭場為主要場地,為打造優質競賽場地,將採用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決賽場地藍圖,做為比賽情境設置。

袁叔琪(左)是寒舍射箭隊教練。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開幕戰中的一大亮點,是女子團體賽寒舍對協會青年隊之戰,寒舍隊出賽名單赫見袁叔琪的名字,大家一定會問:「袁叔琪不是教練嗎?教練也可以上場比賽嗎?」沒錯,她的確是教練,會上場「代打」,其實純屬意外也是情非得已。

原來企業射箭聯賽元年原訂3月30日開幕,但撞到泰國亞洲射箭大獎賽延至31日,但寒舍陣中高佳萍和劉詩翎兩名箭手還是趕不及,如果比賽再延的話影響太大,所以大會最後在袁叔琪自己也同意的情況下,讓她上場「代打」。

結果袁叔琪一上場就先來個滿分十分箭,贏得滿堂采,但第二箭就出現5分箭,果然很有「袁叔琪風格」,雖然最後寒舍以0:6敗給協會青年隊,但對自己的表現,袁叔琪平常心以對。「練多還是少騙不了人,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這樣。」

寒舍射箭隊教練袁叔琪(中)在企業射箭聯賽元年開幕戰上場「代打」。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袁叔琪表示,二月過完年後接到寒舍集團總裁蔡辰威的line,問她近況和是否想考博士班,並邀她加入寒舍企業射箭隊。「蔡主席從2004年就開始幫我,是我人生中超級大貴人,我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也很感動有機會參與企業射箭聯賽。」

目前在埔里暨南國際大學擔任專案講師的袁叔琪透露,自己一月時有參加亞運選拔賽。「但其實我只是射健康的啦,我知道自己練太少不可能選上,沒想到竟然還過了初選,複選才被刷下來,已經很訝異了。」

寒舍射箭隊教練袁叔琪。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談到選拔賽,袁叔琪笑說:「初選比三天,每天四局共比12局,第一天我用體力比,第二天靠意志力,第三天拿生命下去比。」為了在開幕戰上場代打,袁叔琪最近也惡補了一下。「一天練了30幾支箭,這可是我近三個月單日最大訓練量。」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至於自己對企業射箭聯賽的期許,袁叔琪說:「主要是經驗和技術的傳承,我希望能給選手技術上一些啟發,我不會想把選手捏成我要的樣子,只希望他們勇敢做自己,成為他們自己喜歡的樣子。」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