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沈寂兩年終於突破個人最佳 向嘉莉破高懸六年大會紀錄

向嘉莉(右)打破高懸六年的青年盃田徑賽高女跳遠大會紀錄,開心和教練余雪安合影。曾孝生/提供。

記者 許瑞瑜/專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桃園高中向嘉莉在青年盃田徑賽高女跳遠第六跳,以5公尺84奪金並打破高懸六年的大會紀錄。但對她來說,更大的意義是,突破兩年前在亞青少田徑賽所創的個人最佳成績5公尺83。「兩年了,終於!」向嘉莉說。

108年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錦標賽今天在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登場,第一項大會新猷出現在高女跳遠,桃園高中向嘉莉以5公尺84,打破桃園農工鄭惠雯於民國102年,所創的5公尺83大會紀錄。

5.83也正是向嘉莉之前的個人最佳成績,等了快兩年才終於突破個人最佳,很不容易。這兩年間發生了太多事,也讓這個「水做的女孩」流了不少眼淚。

向嘉莉在2017年亞青少田徑賽女子跳遠跳出5公尺83。曾孝生/提供

高三的向嘉莉小學時便對田徑有興趣,但學校沒有田徑隊,只在寒暑假時練一練就去比賽。向嘉莉透露,媽媽原本想幫她取名叫做「向日葵」,但因阿公已取好名字而作罷。

觀音國中一年級下學期正式接觸田徑,向嘉莉原本練100公尺和跳遠,但成績出不來,接著改練400、800,其中800跑的還不錯,速度也有練上來,就在教練建議下改練全能,國三便在全中運拿到國女五項冠軍並破大會

桃園高中一年級時,向嘉莉又在女子混合運動摘金並打破大會紀錄,隨後在泰國亞青少田徑賽混合運動摘金,成為大家眼中的明日之星,未料高一升高二的暑假,練習跳高時起跳腳左腳「翻船」,讓她當場淚如雨下。「那時我就想:完蛋了!」

向嘉莉在2017亞青少田徑賽混合運動摘金。曾孝生/提供

那次扭傷雖然只休息了一個月,但她心中一直有陰影。「就很怕會再受傷,更擔心自己再也回不去以前的最佳狀況,接下來成績也真的一直起不來。」

去年全中運高女混合運動,尋求衛冕的向嘉莉不僅掉到第三名,連原先保有的大會紀錄也被破,讓她傷心到不行。「一比完我就哭了,打電話給教練、家人時又哭,回到飯店繼續哭,哈,就一整天一直哭個不停啊。」

直到去年秋季盃田徑賽,向嘉莉的成績才逐漸有起色,但防護員說,她左腳腳踝還是有點鬆,害怕受傷的陰霾也還是揮之不去,今天終於在最愛的跳遠,突破自己2017亞青少田徑賽所創的個人最佳成績5公尺83,讓她找回失去的信心。

對於哭點很低的向嘉莉,桃園高中教練曾孝生說:「她才高一就進國訓,受到外界很多關注,她給自己太太壓力了。」向嘉莉也承認:「很害怕別人看我的眼神。」

向嘉莉(右)打破高懸六年的青年盃田徑賽高女跳遠大會紀錄。曾孝生/提供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看到愛徒重拾信心,曾孝生很欣慰。「今年全中運,她本來只想比跳遠,我知道她對跳高還是有陰影,不想勉強她,但今天她跟我說,她決定全中運也要比混合運動,表示她的信心和企圖心回來了。」

能夠重新再起,向嘉莉除了很感謝曾孝生、余雪安、余青忠和陳鴻傑教練的指導,也要謝謝在國訓帶她的教練李健。「雖然我歸建回學校練習,不過我傳影片給他時,他還是會幫我看,也要感謝美津濃,在我高二成績不好的時還是支持我。」

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站起來。向嘉莉希望,能夠和學姐朱佳翎一起努力,不斷將成績再往前推進,朝著教練訂的目標──跳遠突破六公尺、混合運動突破5300分的目標邁進。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