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蒲公英計畫》體育署影片紀錄逆光天使 透過運動勇敢追夢

體育蒲公英計畫拍攝5名運動選手勇敢追夢的影片。國立體大提供

教育部體育署「體育蒲公英計畫」去(107)年拍攝運動領域迥異的5位選手,包括體操的黃彥章、柔道的宋雅婷、田徑的陳育煥、游泳的陳旻享及競走的林雯姿,製作完成5部精彩影片,今(4)日在教育部辦理首映記者會,分享他們透過運動,學習到一生受用的技能並鍛鍊品格的精彩故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體育蒲公英計畫」執行已邁入第4年,每年都邀請體育專家及總統教育獎得主深入校園,與高中以下學生們透過座談方式,分享個人一路奮發向上的過程與經驗,傳達生命正面力量,前兩年出版專書,介紹總統教育獎體育類的得獎者;前(106)年首度製作「有聲書」,以影片呈現「輕艇好手」吳韋憫、「桌球天使」伊斯坦大.莎霏、「神射之花」蔡進添的奮鬥故事,並置於體育署體育蒲公英計畫網頁,作為校園生命教育以及品德教育補充教材,獲得各界好評。

有鑑於這套「有聲書」的反應及效果不錯,體育署決定擴大規模,挑選了5位選手進行拍攝。在今(4)日影片發表會的現場,這5位主角也都帶著心中最感謝的人一同出席,一起見證這一路走過來的心路歷程。此外這次在全國共進行了31場校園座談會,會中也一併帶來活動的成果發表,期許透過總統獎體育類得主的現身說法,勉勵校園莘莘學子們學習到堅忍不拔的運動精神。

體育署長高俊雄親自出席體育蒲公英計畫記者會。國立體大提供

體育署本年度影片的主角,每位都在艱困的環境中成長茁壯,甚有體操天份又肯吃苦的黃彥章,去(107)年代表臺東縣大武國中贏得縣史上第一面全中運競技體操全能金牌;而陳育煥一度成為叛逆不羈的狂飆少年,在師長循循善誘下,重新找回自我價值,練習田徑外,還學習水電技能課程,利用休假打工貼補家用,用樂觀態度面對現實困境;在田徑場上的新臺灣之子-林雯姿,與越南籍媽媽、妹妹生活雖清苦,卻沒有擊敗她的鬥志,在高中階段拿下全中運一萬公尺競走金牌並打破大會紀錄;另二度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的泰雅族美少女宋雅婷,自小努力練習柔道,希望透過運動專長在未來能獲得一份穩定工作,照顧自己的家庭;而出生於運動世家的陳旻享5歲被醫生判定為多重障礙者,上學前才學會爬行。透過運動訓練走入人群,逐漸打開心房;長久被歧視的自卑感,也因運動成績證明自己能贏別人,轉變更大的自信心。

體育署表示,這些總統獎體育類得主透過運動用自己的人生說故事,非常令人感佩,希望藉由這些逆光天使飛翔的故事,透過攝影鏡頭真實、生動的呈現,能更廣泛深入各級學校及社會大眾的心靈,看到在每面獎牌背後,選手、教練們辛苦揮汗練習,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樂觀正面迎接挑戰,希望啟發學子們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勇於排除解決困難,實現光明的生命價值。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2018逆光飛翔的天使」影片連結:https://www.pgyschool.com/portal_b1.php?owner_num=b1_28294&button_num=b1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