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解開港都盃高女四百紀錄之謎 洪國智不愧是行動田徑資料庫

臺灣長跑競技網洪國智老師不愧是「行動田徑資料庫」。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楊睿萱所破的港都盃全國田徑錦標賽高女400公尺大會紀錄,到底高懸了多少年?正確答案是:17年。而成功解密的,不是大會紀錄組,也不是張珊蓉本人,而是人稱「行動田徑資料庫」的臺灣長跑競技網洪國智老師。

這項紀錄是於2月19日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被高女組前三名雲縣麥竂高中楊睿萱55.42、高市高雄中學王柔諠55.85、中市明道高中許嘉恩55.95都破大會,按照官方資料,大會紀錄是高雄中學張珊蓉於民國82年所創的56.19。

高女四百公尺前三名楊睿萱(左二)、王柔諠(左)和許嘉恩(右二)都破大會。林嘉欣/攝影。

創於民國82年,那就是已高懸了26年,但報導刊登之後,有讀者在麗台運動報粉絲頁留言善意提醒說:「82年時,張珊蓉應該還不滿10歲喔。」筆者判斷這位讀者應該認識原紀錄保持人張珊蓉,特別私訊向這位讀者請益。

港都盃高女四百公尺決賽。林嘉欣/攝影。

確認大會資訊有誤後,筆者向大會紀錄組查證,紀錄組老師也馬上致電原紀錄保持人張珊蓉,問題是,張珊蓉自己也不是很確定是那一年,但大家研判會不會是輸入資料時,把92年打成82年,她也覺得很可能,所以就改成82年。

張珊蓉於2002年在高女四百公尺奪金破大會。洪國智/提供。

沒想到這個年份其實也是錯的,人稱「行動田徑資料庫」的臺灣長跑競技網洪國智老師,從哆啦A夢的任意門中,翻出珍藏多年的成績總表,證明這項紀錄創於2002年,正確答案是17年,筆者再將報導更改為17年。

奇怪的是,洪國智老師提供的總表上頭,比賽名稱並不是港都盃,筆者還以為是老師傳錯檔案了。洪國智說:「這項比賽81年到91年叫做台灣省南部中學田徑錦標賽,92年起才改為港都盃。」原來如此。

2003年港都盃高女四百公尺冠軍也是張珊蓉。洪國智/提供。

根據洪國智老師提供的資料,該項比賽91和92年高女四百公尺的冠軍都是張珊蓉,但紀錄是創於91年。對於選手自己也記不清年份,洪國智笑說:「我已經遇過很多次了,有很多選手和教練會來問我,他自己以前的成績是多少。」

洪國智透露,大部分人都沒有保留成績的習慣,尤其以前網路資訊還不發達的年代,有很多資料都變成不可考,現在有電腦和網路後,已經好很多了。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