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撒嬌無用論的短跑嚴師黃春榮 激發呂飛人潛能吞兩倍訓練量

澳門呂艷蘭(左起)很感謝教練黃春榮、黃茂松和中華亞運國手葉守博在訓練上給她的幫助。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高雄報導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去年亞運前來台取經獲益良多,澳門女子100和200公尺紀錄保持人「呂飛人」呂艷蘭,很感謝台灣短跑名師黃春榮的訓練團隊。「除了技術外,黃老師也激發了我的潛能,以前從沒想過,兩倍的訓練課表,我竟也吃得下!哈!」

108年港都盃全國田徑錦標賽有不少國外選手來台交流,包括澳門女子100和200公尺紀錄保持人呂艷蘭,在公開女100公尺以12.37排第二,僅次於高雄胡家蓁。

呂艷蘭。林嘉欣/攝影。

呂艷蘭去年暑假時專程到台中特訓一個半月,備戰雅加達亞運,如願在女子200公尺預賽以24秒73破澳門紀錄,0.09秒這個得之不易的突破,呂艷蘭歸功於在台灣時跟男選手一起跑,刺激她從一開頭就帶出來的起跑反應能力。

再度來到台灣,呂艷蘭很感謝台中市五權國中教練黃春榮訓練團隊的幫助,被問到那趟台灣取經之旅,印象最深刻的事,呂艷蘭笑說:「訓練量吧!足足是我之前在澳門的兩倍。」

看到她眼中的「魔鬼」訓練課表,呂艷蘭坦言很Shock。「有被嚇到,剛開始時很不習慣,跑到怕!練到哭!」如果澳門教練要她練這麼多呢?「我會撒嬌啊!」那在台灣這一招沒用上?呂艷蘭苦笑說:「有啊!但撒嬌對黃教練沒用囉!」

呂艷蘭(中)。林嘉欣/攝影。

除了因為黃教練不吃這一套外,呂艷蘭說:「而且我看到其他隊友也都是這樣練啊!」咬著牙苦練後她才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可以。「潛能真的有被激發到,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大的訓練量,我竟然吞得下去。」

就讀廣東暨南大學中醫科系的呂艷蘭出身中醫世家,是澳門女子100和200公尺紀錄保持人,因為家人反對,一開始只能讓田徑發展「地下情」,一次嚴重受傷後告別欄架,後來遇到伯樂李家賢,轉攻女子短跑後終於發光發亮。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