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全中運跳高金牌轉戰三級跳 To-be,or-not-to-be兩難

盛尹辰(左)很感謝教練徐子茜的提點。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To be ,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在春季賽勇奪三級跳遠首金,港都盃再添一銀的新北錦和高中盛尹辰,去年拿下隊史首面全中運跳高金牌後,和教練相擁而泣的淚水中,除了開心,還摻雜著不捨、不安,其中最多的情緒,其實是不甘心。

在港都盃全國田徑錦標賽高男三級跳遠奪銀後,教練徐子茜問他:「那時候你之所以哭,除了開心外,是不是有在想說:這樣教練就不會再要你改練三級跳遠?」盛尹辰先有點不好意思地搖頭否認,接著再點點頭說:「也是有啦!」

盛尹辰在高男三級跳遠奪銀。林嘉欣/攝影。

原來,為了要不要從跳高改練三級跳遠,這對師徒之間,曾經有一段情感和理智的拉扯

高二的「小盛」盛尹辰坦言,自己從小學五年級就練跳高,都練得有感情了,去年全中運好不容易拿到金牌,教練卻還是一直勸他改練三級跳遠,雖然也知道教練是為他好,但真的很不甘心,也很排斥。

盛尹辰在高男三級跳遠奪銀。林嘉欣/攝影。

徐子茜說:「他的跳高並不是不好,只是比他好的選手不少,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他練了好幾年跳高,我也知道他捨不得,但身為教練,家長把孩子託付給我,我有責任為孩子找一條最適合他的路。」

建議他改練三級跳遠之前,徐子茜觀察了一段時間。「尹辰協調性佳、領悟力高,一開始我只教他簡單的概念和技巧,玩票性地讓他參賽,結果他第一場比賽就跳出14公尺多,但我知道要他接受轉項不容易,我得給他時間思考和調整。

盛尹辰在高男三級跳遠奪銀。林嘉欣/攝影。

去年8月5日,中華田徑協會潛優培訓隊盛尹辰從中國移地訓練回國後,主動跟徐子茜說:「教練,我決定轉練三級跳遠。」畢竟和194公分的傅兆玄等選手相較,有些先天上的鴻溝,不是想跨就跨得過去,他懂了、接受了,也務實面對。

才剛結束的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盛尹辰在高男組奪金並破大會,這也是他繼全中運高男跳高金牌後,個人轉戰三級跳遠後的第一面金牌,讓他信心大增,隨後風塵僕僕南下高雄再戰港都盃,再添一面銀牌,也證明這個決定的對的。

盛尹辰(左二)在高男三級跳遠奪銀。林嘉欣/攝影。

人生中有很多交叉路口,到底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常令人左右為難,盛尹辰很感謝教練徐子茜的提點,讓他少走很多冤枉路,接下來他將全力投入三級跳遠,希望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