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解恩擁賽夏&布農基因 左右開弓の跨欄好小子

解恩出身運動世家。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跨欄新秀解恩出身運動世家,爸爸解明順曾是跳高國手。國一時,五權國中教練黃春榮嘗試用跨欄輔助訓練,改善他跑步腿抬不高的毛病,意外發現他可以「左右開弓」的跨欄天份,也開啟這位跨欄好小子的破紀錄之旅。

就讀台中市五權國中三年級的解恩,爸爸是賽夏族,媽媽是布農族,原住民名字發音「阿道伍半」。

解恩(右)的爸爸解明順(左二)曾是跳高國手。解恩/提供。

爸爸解明順曾是跳高國手,遺傳到極佳的運動細胞,解恩從小耳濡目染下也對田徑產生興趣,國小五年級時練短距離,上五權國中時專攻100和 200公尺,但因為跑步時腿抬得不夠高,教練黃春榮決定用跨欄輔助訓練。

黃春榮說:「解恩擁有賽夏族和布農族的超級基因,我教跑步這麼多年,他是第一個在一小時內就學會跨欄的。大部分人跨欄有慣用腳,他竟然左右開弓都很流暢,簡直就是天生的跨欄小子,所以就決定讓他改練跨欄。」

解恩。林嘉欣/攝影。

很多人在剛開始練跨欄時很難克服心理障礙,但解恩駕輕就熟遊刃有餘。「我就 很喜歡跨過欄架的成就感。」那沒想過要繼承爸爸衣缽練跳高嗎?解恩笑說:「爸爸180公分,我才170,不夠高啦!」

去年下半年起,解恩狀況大爆發,速度不斷提升,挾著從台北市全國秋季盃、宜蘭全中錦到板橋城市盃,連續三場比賽都破大會記錄的餘威,今天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賽再破大會,氣勢銳不可擋。

解恩。林嘉欣/攝影。

對於自己能夠一再突破,解恩說:「黃教練有讓我和澳門來移訓的教練一起訓練,學到不少技巧,也很感謝黃(春榮)教練,幫我找到亞瑟士的贊助,讓我可以有更完整的訓練裝備。」

黃春榮表示,運動細胞很好的解恩協調性佳,而且肯吃苦,練習態度積極,企圖心也很強,在田徑界發光發熱指日可待。但因為身高限制,如果高中後沒再長高,也可能讓他再轉回老本行,練100公尺並兼項400公尺跨欄。

解恩。林嘉欣/攝影。

解恩表示,接下來的目標是將110公尺跨欄推進至14秒內,也希望有朝一日能跟「跨欄王子」陳傑一樣,跨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