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日傳奇越野跑者鏑木毅 將挫折化作進步的能量

越野跑傳奇人物日本鏑木毅(左三)來台以跑會友。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為了替2019TNF100國際越野跑挑戰賽台灣站暖場,大會特邀傳奇人物日本鏑木毅來台以跑會友。以50歲之齡再度挑戰UTMB越野跑的鏑木毅說,越野跑對他來說是另類旅行。「小時候的挫折是進步的能量,夢想是助力。」

創辦世界級賽事環富士山超級越野賽的鏑木毅,曾在山田紀念盃七連霸、也是長谷川杯X富士登山X北丹澤三冠王,以及TNF100北京國際越野跑挑戰賽冠軍和美國超馬西部100英里耐力賽亞軍,和環白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季軍。

越野跑傳奇人物日本鏑木毅。林嘉欣/攝影。

今年鏑木毅以50歲之齡再次參加UTMB越野賽事,將探索永不停止的精神發揮到極致,The North Face北面特邀這位【大神級跑者】來台,和台灣越野好手進行交流。

鏑木毅表示,日本超過3千公尺以上高山只有十餘座,十年前發展越野跑至今,人口已有30萬人,台灣不到3.6萬平方公里卻有超過268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以上高峰,為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島嶼之一,是極具發展越野跑潛力的「瑰寶」。

鏑木毅(左)和雷理莎。林嘉欣/攝影。

法日混血越野跑美女雷理莎對公務員出身的鏑木毅能走到這一步很佩服。鏑木毅透露,其實自己小時候功課不好,常被欺負,但這些挫折,長大後變成刺激他繼續跑下去並不斷進步的能量。

去年拿下TNF100台灣站女子20K冠軍的雷理莎,今年志在衛冕。「目前每週都有進行一、兩天的山路越野跑練習,接下來會在訓練課程中熟悉路線,從等高圖等資料來看,今年路線難度有點高,但這讓喜歡接受挑戰的我更期待。」

越野跑傳奇人物日本鏑木毅(左四)來台以跑會友。林嘉欣/攝影。

去年TNF100台灣站男子20K冠軍「越野跑王子」江晏慶很好奇,一般人對成績很執著,受傷或成績不好時便很容易失去熱血,很難想像鏑木毅會在50歲時,再度挑戰越野跑。

鏑木毅笑說,自己跑了35年,除了喜歡深山古道外,擁有愛挑戰自我極限的人格特質也是關鍵,並鼓勵30歲的江晏慶說:「你還年輕,這些對你應該都不成問題,運動員受傷難免,當然,要懂得保護自己,受傷後養好傷,這很重要。」

林嘉欣/攝影。

今年再度挑戰TNF100,江晏慶不預設什麼目標,只要求自己努力爭取最好的成績。「目前我的工作以推廣運動為主,百分之八十的心力放在工作上,雖然練習的時間變少了,但訓練更有效率。」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將第六度挑戰UTMB的鏑木毅,特地來台進行四天越野跑集訓,從北台灣啟程,穿過曲折蜿蜒的山路,到氣勢磅礴的棲蘭神木區群,沿途觀賞山林之美,再到五峰旗的南湖北山。之後從畢祿羊頭縱走、清境到武嶺,再攻奇萊南峰與南華山。

越野跑傳奇人物日本鏑木毅來台以跑會友。林嘉欣/攝影。

鏑木毅說:「人不管幾歲都應該有夢,夢想不會被年齡阻斷,每個人都該有夢想,讓Never Stop Exploring的精神展現出來,在2009獲UTMB季軍後,我把再次參加UTMB當成是50歲夢想目標,希望能讓自己的越野跑人生再次燃燒。」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