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林欣蓉亞洲雪橇錦標賽得銀 奪我雪橇國際賽女子組首牌

林欣蓉勇奪亞洲雪橇錦標賽銀牌。中華民國雪橇協會/提供。

記者許瑞瑜/綜合報導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年初成為台灣史上首位滑進世界盃雪橇賽,以第25名作收的林欣蓉,日前在德國第四屆亞洲雪橇錦標賽奪銀,為我國拿下女子雪橇國際賽成人組史上第一面獎牌,下個目標是進軍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

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無舵雪橇選手林欣蓉今年20歲,畢業自北一女中,訓練田徑長達九年的她,在上大學的暑假做了人生一個重大選擇。

「我真的沒想過會投入雪橇運動,一開始還以為是狗拉雪橇的那種,殊不知是速度快達每分鐘120-140公里的競速比賽,雪橇其實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運動,一滑就上癮了。」

林欣蓉為台灣奪得第一面亞錦賽成年女子組銀牌。中華民國雪橇協會/提供。

2016年首次由友人推薦參加全國雪橇錦標賽,林欣蓉即獲得女子組第一名,展現雪橇競賽優異才能,當年秋季被中華民國雪橇協會遴薦前往歐洲進行培訓,目標參與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

同年12月,練習雪橇第一年的林欣蓉便拿下第二屆亞洲盃女子B組金牌,展現亮眼成績,但對自我要求很高的林欣蓉說:「既然要從事雪橇運動,就要做到最好,我要給自己八年的時間去闖一個奧運夢!為臺灣爭光!」

在2016年到2018年賽季,林欣蓉憑藉短短兩年雪橇經驗,在奧運積分排名43,雖然最後很可惜地以一名之差,無緣參加平昌奧運,但林欣蓉仍勇敢追尋奧運夢想,再接再厲繼續努力。

2019年初,林欣蓉先是為臺灣滑進有史以來的第一場世界盃雪橇比賽,並以世界第排名第25名作收,接著在農曆新年前,為台灣女子拿下第一面亞洲盃雪橇錦標賽銀牌。

林欣蓉(左)和奪金的德裔韓國籍選手合影。中華民國雪橇協會/提供。

目前林欣蓉已順利申請到柏林大學的交換學生,想學好德文並加強英文,增加自己的學術專業能力,繼續深耕學習雪橇技巧,並透過雪橇運動推廣,結識世界各地的朋友,行銷臺灣,讓世界看見臺灣。

雪橇的風險極高,所費也不貲,林欣蓉特別感謝家人、宏國集團林鴻道董事長、國裕建設、雪橇協會陳采㚬副秘書長、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運動員守護計畫團隊及許應勃治療師幫忙協助。

林欣蓉期盼能得到更多資金贊助,挹注國內外訓練經費並讓器材裝備提升,希望能在2022北京冬季奧運,成為台灣首位奧運雪橇女子選手。「雖然台灣不下雪,但澆不熄我對雪橇的熱情,只要用心努力,亞洲人一樣可以辦到!」她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