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定型心態轉為成長心態 李奇儒要創造歷史定位

李奇儒(前)2019年給自己一個全新挑戰。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以「拼命三郎式跑法」著稱的李奇儒,進入台灣師大運動心理學研究所後,將「定型心態」成功轉化為「成長心態」,在2019年給自己一個全新挑戰。「今年全運我會報四個項目,目標是四項都拿牌,創造屬於自己的歷史定位。」李奇儒說。

龍山國中教練張國忠說:「印象中,之前國內應該只有吳文騫和何盡平兩位,曾經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奇儒希望自己能成為史上第三人。」

108年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14日在台北市立田徑場展開,第一面金牌男子一萬公尺金牌,落入龍山田徑訓練站李奇儒手中。

李奇儒(前)。林嘉欣/攝影。

李奇儒小時候嚴重氣喘,幾乎半年就要掛一次急診,本來只是想藉運動改善體質,沒想到除學會和氣喘和平共處外,也意外跑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無心插柳柳成蔭。

去年進入台灣師大運動心理學研究所就讀,對李奇儒是個全新的考驗。「我是坐不住的那一型,一堂課三個小時,挺痛苦的。而且指導教授季力康教學相當嚴格,剛上課時我老是捱罵,以前在運動場上得到的都是掌聲,一開始很不習慣。」

但這個震撼教育並沒有把他打倒。「從大學起,我上課就喜歡坐第一排,總覺得教室那麼大,如果坐後面會有罪惡感。不一樣的是,研究所的課一位教授對應四到八位學生,教學過程中隨時會有互動,專注力要很夠才行。」

一開始常被罵很受挫,但李奇儒很快調整心態。「博士班生也一樣會被老師罵啊!而且老師雖然很嚴,但我真的學到很多,對於『心態』是影響個人學習、成長、終身成就及人生道路最重要關鍵這一點,我也很認同。」

李奇儒(左)。林嘉欣/攝影。

轉念後,李奇儒將自己從「定型心態」轉換為「成長心態」,對他來說,跑步除了是種享受外,他也想追尋屬於自己的歷史定位,去年底起,他和教練張國忠一起努力,開始朝著在全運會報名四項,且四項都奪牌的目標前進。

李奇儒所說的四個項目,是1500公尺、3000公尺障礙、5000公尺和10000公尺,張國忠說:「其中最難調整的是,全運會10000公尺決賽和1500公尺預賽是排同一天,10000公尺決賽後30分鐘,就比1500公尺預賽。」

為了創造歷史定位,李奇儒和教練已經進行了六週、每週一次的模擬。「一連比四天,最後兩天會很累,但我相信自己可以。以前都是用比賽來決定訓練量,現在是以練習為主軸,當然,有了之前的教訓,也知道累了就該喊停。」李奇儒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