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團團」張團畯超暖心 「父子兵」師徒情感人

前年全運時,張團畯(左)將全運鐵人賽金牌獻給恩師潘瑞根。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古有明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但在很多人已忘了「尊師重道」為何物的今日,像「團團」張團畯這樣,在泰國移地訓練拼奧運夢,還心心念念特別請人照顧恩師的選手並不多,他和潘瑞根「父子兵」般的師徒情,令人動容。

24歲的張團畯是臺北市立大學水上系碩士班延休生,去年印尼雅加達巨港亞運勇奪鐵人三項第5名,是國訓中心東奧第一階段培訓選手,目前在泰國普吉島進行體能訓練,第二階段將飛紐西蘭以賽代訓,預計5月回臺驗收海外移訓成效。

張團畯。林嘉欣/攝影。對於這次移地訓練,張團畯說:「ㄧ場屬於自己賭局正式開賭了!四年了,第四次了,2019這ㄧ年,我ㄧ樣不在台灣過年,只能透過視訊和家人團聚,生活中總有些事情是無法滿足的,但是我很開心家人的諒解,總是在背後全力支持我。」

踏進機場那一刻,他知道自己沒有回頭路,只能往前走。「孤軍奮戰全是為了熬出ㄧ片天。下ㄧ次回家應該是五月了,期待自己變的更好,跳得更高,在運動生涯添上更多色彩。張團團,你可以的,ㄧ切將從心開始,從此刻起步。」

愛耍寶的張團畯(中)是個超暖心的陽光男孩。林嘉欣/攝影。對於這個連續第四年,沒能回臺灣過農曆新年的愛徒,成淵高中教練潘瑞根,心中除了滿滿的不捨之外,還有感動。

兩週前,有家健康養生館謝師傅打電話給潘瑞根,說要請他到養生館按摩,他一問之下才知,愛徒張團畯出國之前便儲存了15張按摩券要給他使用,還特別拜託謝師傅,每隔兩週打電話邀潘老師到養生館調理身體。

通完電話後,潘瑞根沉思許久,這些年來,陪著團畯一路成長,其間經歷的一幕幕不斷湧上心頭。

張團畯(前)和教練潘瑞根(他左後)。潘瑞根/提供。「這孩子每逢過年前就會主動預約到我家打掃,我母親生前住的房間,都是他一個人包辦,他用虔誠心打掃,用跪姿擦拭地板,整齊擺放阿嬤生活用品,他勤懇專注的打掃態度,讓我無可挑剔,心喜又佩服,暖暖心意駐滿心頭。」

潘瑞根的母親102年過世,出殯當天,張團畯主動協助留下告別式畫面,隔年還陪教練回故鄉埔里,圓滿母親骨灰進塔後事。「對於我母親來說,這孩子為她老人家盡心盡力做的每件事,她點滴在心頭。」

張團畯(左)。林嘉欣/攝影。潘瑞根說,不管人在何地,張團畯習慣用臉書私訊他。「他每週固定至少發一次訊息給我,他總是擔心我工作太忙太累,擔憂我沒有充分休息,會不斷詢問我身體狀況,還請託養生館謝師傅監督調理我的身體。」

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桃李滿天下,栽培出超馬陳彥博、鐵人張團畯等多位體壇名將的潘瑞根說:「我只是個平凡的田徑教練,很幸運能帶出不少細心、用心又貼心的徒弟,張團畯是其中之一,謝謝這位勤謹敬師,表裏如一的超優徒弟。」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