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台灣首支南極長征隊返台 陳彥博極地教練處女秀達陣

五位南極長征隊員與楊力州導演在道具南極地標前開心留影。

台灣史上第一支南極長征隊,在智利時間12/22傍晚6點(台灣12/23凌晨5點)完成挑戰、成功抵達南極點;今(1/8)上午平安抵台,入境大廳吸引親友及粉絲熱情接機,場面熱鬧。一踏入境大門的陳彥博,隨即擁抱好久不見的家人。記者會上,陳彥博也公開暢談首次擔任團隊教練的心得點滴,更展示從南極帶回來的空氣瓶,希望透過這次挑戰,傳遞橘子關懷基金會10年來最重視的冒險精神。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台灣首支南極長征隊於1月8日成功返台。

首次擔任極地教練的陳彥博神情雖然疲憊,但談到平安將隊員帶回台灣,也終於鬆了一口氣,並進一步表示:「這次讓我衝擊最大的是,以前單槍匹馬慣了,可以掌握所有狀況,但這次途中波折不斷,更改路線後,隊員們負荷壓力更大,自己士氣也受影響。」完成南極挑戰後,陳彥博認為,如何與隊員們共進退、秉持初衷,內心不輕易受外界動搖是在挑戰過中學習到最大的一件事,他有感而發地說:「一個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跑得很長久,特別是這次挑戰以團隊為主,過程中必須不斷重新定調自身的速度,身為教練的我最重要的任務是重新提振團隊士氣,所以在帶領團隊的過程中,一下子嚴格、一下子搞笑、一下子放輕,還要當起大廚煮家鄉味給隊員吃,鼓勵隊員繼續前進,一切都以團隊能完成任務為最大的目標。」

長征隊員們表示最懷念雞排跟珍奶。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記者會上,愛子心切的陳媽媽也帶來彥博從小到大常吃的蚵仔麵線和飯糰,慶祝返台,對於媽媽送上的驚喜,陳彥博興奮地高喊「這是台灣第一的蚵仔麵線」,卻見陳媽媽小小聲地說:「這其實是我到外面買的啦!」完成「前進南極點」計劃的陳彥博,並未因此而感到滿足,他表示休息一陣子後,將重新開始為新的極限運動冒險進行訓練,更期待自己經過沉澱,將長征南極所鍛鍊出的堅強心態與學習發揮在所屬領域,體現真正的冒險精神。此外,南極長征隊也特別帶回珍貴的南極空氣,彥博指著瓶子笑說:「這飛越了一萬多公里的南極空氣,保證非常純淨,就像做大夢的初衷!」

長征隊員們更從南極帶回南極空氣瓶。

橘子關懷基金會十週年啟動「前進南極點」計劃寫下台灣史上新紀錄,成為首支以越野方式抵達南極點的台灣隊伍,十年前負責掌鏡「征服北極」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此次也全程隨行,完整紀錄下南極長征隊「做大夢」的心路歷程,楊力州導演表示:「隊員現在看似堅強,但在南極時,數度在鏡頭前落淚。比起10年前在北極只有遇到少數幾天暴風雪,這次在南極,只有少數幾天沒有暴風雪,這趟冒險特別艱辛。這一路上,我看著隊員面對自己的挫折跟懦弱,這都是勇敢表現,也讓他們完成做大夢目標。」今年第三季,南極長征隊的紀錄片也將正式播出,透過鏡頭讓大眾再次看到來自台灣的榮耀。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