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首位旅外男排球員洪鎧蔚 放棄近百萬年薪回歸排壇

珀兆女排隊教練洪鎧蔚(中)有顆感恩的心。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特稿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辭掉年薪近百萬的房仲業務經理工作,重新回到排壇,或許不是聰明的抉擇,但珀兆女排隊教練洪鎧蔚甘之如飴。「很多事不能用金錢來衡量,排球給了我很多很多,我希望能回饋排壇,所以我回來了!」他說。

洪鎧蔚這名字聽來很陌生,但說起2009年赴越南排球聯賽當短期傭兵、臺灣第一位旅外男子排球員洪榮宗,老球迷一定知道!「那時去越南約三個多禮拜,印象中薪水差不多是新台幣五、六萬吧,越南聯賽賽季結束我就回來!」

那為何改名呢?「剛從事業務工作的時候,並不是很順遂,就聽家人的建議去改了名字。」那改名真的有改運嗎?洪鎧蔚笑說:「一開始覺得好像有,後來想想其實還好啦,就太迷信了,哈哈!」

曾是中華男排隊最強大砲手,洪鎧蔚有個霸氣又可愛的封號叫做「紅中」,2009年越南排球聯賽結束後,他就進國訓中心當兵,退伍後本來要打廣州亞運,最後因為個人因素放棄。

「當時工作沒有頭緒,就想說先出去社會找工作。」對於放棄打廣州亞運這個決定,洪鎧蔚坦言:「回頭想想,覺得還蠻可惜的,所以現在如果有球員問我意見,我都會建議他們:還能打的時候,就盡量打!」

2010年自國家隊退役,2011年從研究所畢業後,洪鎧蔚便到台北市立大學兼課,並在朋友的房屋仲介公司當業務主任。「其中有一兩年做得還不錯,之後就都平平的,平均年收入大概都有將近百萬之譜。」

離開排球界的這幾年,他在社會大學中磨練學到不少。「挫折感當然有,比如說業績壓力呀、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等等,好在因為有運動員的底子,基本上遇到問題時,還算能迎刃而解。」

洪鎧蔚說,運動員生涯讓他練就強健的體魄、在球場上學到不服輸的精神、堅持的態度以及領導者風範,看事情的角度也比較廣一點。「最重要的,是給了我一顆感恩的心。」

珀兆女排隊教練洪鎧蔚(攻擊者)明星賽時上場小試身手。林嘉欣/攝影。談到排球生涯的貴人,洪鎧蔚說他最感謝的,是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前任秘書長章金榮的栽培。「他是我在東方工商、北市大的學長,更是我愛戴的老師和偶像,他對排球無悔的付出、奉獻和犧牲,是我需要學習的。」

前兩年看到章老師無端被抹黑,洪鎧蔚感觸良多。「教育出了問題,我很驚訝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排壇。體育只要一牽扯到政治,再加上有心人士炒作就…。但我相信,不管發生什麼事,章老師都不會放棄任何學生,更不會放棄排球。」

退役後洪鎧蔚曾代表台北市打過兩、三屆全國運動會排球賽。「上上屆因為沒有什麼時間練習,打沒兩場手就受傷了,明年全運如果要打的話,就得要好好自主訓練一下才行,目前有空我就會回東方工商和學弟練球,目標是打進前三名。」

今年除了結束在台北市立大學的兼課外,洪鎧蔚也辭掉了房仲業務主任,進入企業排球聯賽球團珀兆擔任業務顧問,也是珀兆女排隊教練,如今薪水當然無法跟之前當房仲業務主任時相比,但洪鎧蔚不後悔。

話說洪鎧蔚和珀兆老闆李沛諴真的很有緣。「選手時期他就很支持我,當時去越南也是他介紹的,今年因緣際會再回到排球界其實蠻開心的,我非常感謝排球帶給我的一切,所以希望回到排球界發揮所長,貢獻一己之力。

第一次帶女排隊,洪鎧蔚覺得蠻有趣的。「男生跟女生的帶法有點不一樣,我學到滿多的,訓練上假如可以用男生的強度來帶女生,我想在提升技術上,應該有更大的進展才對。」

洪鎧蔚坦言,自己的志向還是往訓練及教育為主,畢竟排球還是他的最愛。「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找到一所學校,穩定地帶球隊帶出好成績,假如有機會到國家隊協助訓練,我也非常樂意。」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人生短短幾個秋,開心做人最重要。「堅持是需要一股傻勁的,很多事沒辦法用錢來衡量。我希望這次回來,能對排球界有所貢獻。」回首來時路,洪鎧蔚語重心長地說:「現在的排球環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希望選手要更懂得珍惜才是。」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