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前進日南國中 陳銘哲、黃永旺分享奮鬥歷程

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前進日南國中。

不同棒球場上的「魔球」,針對重度與極重度肢體障礙者所設計的「地板滾球」,在2018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肢障混合組地板滾球雙人賽及個人賽BC3級)金牌陳銘哲身上就發揮一種神奇的魔力,滾動出生命奇蹟,肢體障礙使他日常生活是被動照顧的個體,但是回到地板滾球的球場上,他可以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國立體育大學執行的107年度「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今(26)日前進適逢創校50週年的臺中市日南國中,這次邀請到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黃永旺及2015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陳銘哲到校分享他們人生奮鬥的歷程,受到全校師生八百多人熱烈歡迎。

兩位主講人(左)國立體育大學教授黃永旺、地板滾球金牌選手陳銘哲。

同樣是坐輪椅,但是陳銘哲因從小患重度腦性麻痹,日常生活一切都必須仰賴他人幫忙。曾被醫生判定「臨界智能不足」,無法上學,15歲之前還是文盲,直到15歲後靠兩個姐姐幫助,終於走出家門,展開學習之旅。陳銘哲很珍惜能讀書的日子,對他而言這是個幸福、快樂的事,雖然同學花2小時做的報告,他得花2天的時間才能完成;別人輕鬆說出「可口可樂」,自己卻得花3年時間練習,才能勉強說出這4個字。大家各自都有煩惱跟擔心,但他個性開朗樂觀,很幸運在姐姐們的陪伴下,一路學習至今,現是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博士班3年級學生。

(左)陳銘哲選手大姐陳秀玉幫弟弟代講。

除了用功讀書外,陳銘哲還有個特別身份,他是臺灣第一個參加地板滾球世界公開賽的選手。地板滾球是帕林匹克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是針對重度與極重度肢體障礙者所設計的運動,從事這項運動除了能幫助陳銘哲肢體復建,透過輔具他成為球場上的掌控者,做自己、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也期許繼續透過地板滾球為自己、為國爭光。

國立體大教授黃永旺。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國手」,現任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院長的黃永旺,就以自己親身經歷走出不一樣的路。他體專畢業、退伍後,一度期待能當老師,卻因當時政策修改,需要大學學歷才能教書,這次挫敗讓他必須另覓工作。從掃廁所的臨時工做起,這過程的甘苦,都化做黃永旺前進的動力,他體認要從自己拿手的念書來翻轉自己的人生。「寧可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黃永旺用15年時間、7度閉關,從臨時工走到教授、副校長一職,這股不認輸的毅力,讓他十分專注投入,他形容現在人怎可能閉關3個月、心無旁騖只做一件事,但是他就是這樣一關一關地、堅持走過來。

國內拔河成績享譽國際,擔任教育部全國各級學校拔河專案負責人長達13年的黃永旺就認為,競技運動多是侵犯他人取勝,唯有拔河運動不強調個人的出色,而是要團體合作;不是前進而是往後退,黃永旺表示,有時退一步反而看得更多、更清楚,勉勵年輕學子。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本次座談會2位講者的奮鬥歷程及經驗分享,可成為學子們在「運動品德」及「生命教育」的學習標竿,期許能如同蒲公英般地散播各校,於學生心中萌芽,就地開展積極向上的良善校園風氣之外,也能激勵及培養我國更多優秀運動選手揚名於國際運動賽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