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訓練沒做到最好=沒做 楊文蔚の態度決定高度

香港跳高女神楊文蔚來台移地訓練。國立體育大學/提供。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來台充電的香港跳高女神楊文蔚,從飲食的自律、訓練的專注和細節的堅持,都讓人印象深刻。身高僅172公分,最佳成績1.88公尺卻優於我全國紀錄的她說:「訓練沒做到最好,等於沒做!」為「態度決定高度」這句話作了最佳詮釋。

聖誕節前,國立體育大學迎來80位從香港跨海來台的田徑同好,他們是由鄧漢昇等5位教練率領的香港華仁書院、香港拔萃女書院田徑隊,成員多為國中生,利用耶誕假期來國立體大移地訓練,陣中最受矚目的,是拔萃女書院校友楊文蔚。

香港跳高女神楊文蔚(右)來台移地訓練。國立體育大學/提供。鄧漢昇去年曾帶隊到桃園高中移地訓練,這一次看上國體大的訓練設施設備,以及便利且經濟實惠的住宿環境,透過國立體大教練王國慧、總務長鄭世忠及陳鴻傑教練牽線,於12月20日抵台,預定25日返回香港。

楊文蔚此行,主要是要和國體大教練所博士班陳鴻傑教練交流請益。對兩度在臺北田徑場打破香港記錄,2017亞洲田徑大獎賽臺北站勇奪金牌的她來說,臺灣是幸運地,此行第一天,在國立體育大學訓練課中,就突破自己兩個最佳成績。

香港楊文蔚。國立體育大學/提供。就讀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楊文蔚,是香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人,雖然身高僅172公分,但最佳成績1.88公尺,比我國女子跳高全國紀錄1.86公尺還要高2公分,這也是少數優於我國全國田徑紀錄的香港紀錄

此行楊文蔚也為我國跳高選手上了一課。陳鴻傑透露,每天四到六個小時的訓練,她都認真、確實地完成所有訓練內容。「她說國立體大許多訓練器材是香港沒有的,所以她很珍惜這些資源,並強調:訓練如果沒有做到最好,就等於沒做。」

正在作藥球投擲訓練的楊文蔚嚴格控制體重。國立體育大學/提供。陳鴻傑說,楊文蔚對自己訓練要求之嚴謹,是他很少在一般運動員身上看見的。「她訓練時那雙銳利的眼神,彷彿是老鷹看見陸地上的獵物一樣,專注在每一個訓練的細節中,努力把技術做到更好。」

楊文蔚對飲食方面的自律,也讓陳鴻傑印象深刻。「她幾乎每一餐都是一顆蘋果外加一份生菜沙拉,嚴格控制體重,雖然她很喜歡台灣的小吃跟美食,但是她卻沒有享受,因為她知道,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運動員,飲食控制是很重要的一環。」

今年全中運國男、國女跳高金牌傅兆玄和張嘉妤,以及大運會男子跳高銀牌陳彥宏等我國跳高界新秀,也和楊文蔚一同訓練。

楊文蔚(左)和張嘉妤俏皮合影。國立體育大學/提供。張嘉妤說:「她雖然已經是香港紀錄的保持人,但訓練時態度之專注和認真,讓我們很震撼,訓練過程中,她還會細心地指導我們,在她身上,我們學習到很多優秀運動員必須擁有的特質,很高興有機會和她一起訓練。」

傅兆玄說,看到楊文蔚本人,就知道她的成功,是一步一腳印努力得來的。「練習時她的眼神透露出的專注和熱情,令人印象深刻,從起跑、助跑、發力到過竿,每一個動作和細節都很到位,從不馬虎,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172公分的楊文蔚和194公分的傅兆玄有著最萌身高差。國立體育大學/提供。陳彥宏觀察到,楊文蔚站上步點前,會很放鬆地跟教練談話、討論,但一站上跳高的步點時,眼神和態度馬上變的不一樣,非常認真和專注地去訓練每一跳。

「好比我們在比賽時剩最後一跳,不想輸一定要跳過的感覺,而且她不僅僅在練技術時是這種態度,就算是跳欄架、丟藥球也是這種態度。佩服之餘,感覺得到她很享受訓練過程,把握當下訓練的每一分鐘,去努力突破自己。」陳彥宏說。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楊文蔚(中)和陳彥宏(左)及香港教練溫達勇。國立體育大學/提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