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永慶盃拔河賽 全國81隊近千人參賽

永慶盃拔河比賽15日在長庚養生文化村舉辦

長庚紀念醫院於2018年12月15日在長庚養生文化村舉辦首度的「永慶盃拔河比賽」,邀請社會組、國中組及國小組選手組隊參加,共有81隊、近千人參賽。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長庚醫院各院區的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行政同仁等,也組成8支隊伍參加社會組比賽,賽前並已接受國際冠軍霸主景美高中拔河隊進行特訓,活動熱列精彩。

長庚醫療體系董事長王瑞慧親臨這場盛會,她表示,拔河運動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團隊合作』,每個人都是最重要的,缺一不可,隊伍裡沒有個人明星,比賽時必須大家齊心協力,隊伍才有獲勝的可能。這就和醫療事業一樣,醫師、護師、藥師、治療師…等,必須透過團結合作,才能提供病患最優質的服務。這就是長庚醫療體系積極推廣拔河運動最重要的啟發。

由於目前國內全國性的大型拔河比賽並不多,長庚紀念醫院為鼓勵拔河運動、發揚團隊精神,為這次比賽提供近百萬的總獎金,同時提供來自全台各地的選手免費住宿、餐食及交通補助長庚醫院相信,唯有團隊合作,才能提供病人最優質的醫療服務;也只有透過「團隊合作」才能發揮1+1大於2的力量,所以長庚希望藉由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團隊精神,並帶動國內的拔河運動風氣。

2018永慶盃拔河比賽邀請養生文化村太鼓隊進行氣勢磅礡的開場表演,之後舉行開幕典禮,比賽從上午9點半進行到晚上6點半,隨後舉行閉幕與頒獎典禮。現場包括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任委員、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台北長庚謝燦堂院長、桃園長庚楊政達院長、雲林長庚黃東榮院長、拔河協會陳建平理事長、長庚醫療公益委員會委員黃勝雄教授等貴賓也都親臨會場,以行動表示支持。

永慶盃拔河賽全國81隊近千人參賽

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任委員表示,這次比賽有很多長庚同仁踴躍組隊參加社會組比賽,一開放報名,很快就額滿了。希望由長庚的領頭帶動下,透過比賽推廣拔河運動,將團隊合作的精神落實至社會各個角落。就像醫療一樣,唯有透過團隊的合作,才能提供病患最優質的服務。

這次長庚參賽的隊伍中,最令人驚豔的就是醫護同仁也一改平日的嚴肅形象,熱情與會其中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張國欽副部長也褪下醫師袍,與同仁一同參賽。為了參加這個拔河比賽,也跟著大家一起接受拔河教練的指導、一起鍛鍊體能及技巧,過程雖然辛苦但也挺有趣的,而且更從中體悟到,醫療團隊其實就跟拔河隊一樣,要「在一起」!!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這次比賽籌備的幕後功臣之一,臺灣師大景美拔河聯隊施昭伃教練表示,拔河隊裡幾乎沒有個人明星,所有選手跟教練一同以團隊的名稱共同承擔失敗或者享受榮耀,所以用拔河運動來推廣團隊精神是再適合不過很高興可以有這麼多的隊伍參加,希望所有參賽的隊伍在比賽時能夠將團隊合作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報名參加這次拔河比賽的三星國中拔河隊林同學說,他很喜歡拔河運動的原因,是因為在比賽過程中可以透過拔河繩感受繩子的力量及與隊友的配合默契,最後贏得勝利的感覺。很感謝長庚紀念醫院贊助三星國中拔河隊,並且提供這次和全台這麼多傑出隊伍一起競賽的機會。

拔河屬於高強度無氧運動,競賽時瞬間的爆發力,以及訓練期間有關爆發力、耐力及技巧的訓練,都易造成選手肌肉韌帶、骨骼,甚至神經壓迫的傷害。一般學校防護資源及專業知識不足,易讓選手於受傷後較無法獲得即時、完整的照護,進而影響運動生涯長短,此外也缺乏相關的經費購置訓練設備和拔河器材。因此長庚紀念醫院不但長期贊助景美拔河隊醫療相關資源,更於今年首度贊助基層偏鄉國中拔河隊、舉辦國中小拔河隊訓練營,目的就是向下扎根,推廣團隊合作的精神。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