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真正の高手果然在民間 臺灣長跑競技網很靠譜

臺灣長跑競技網張仕穎(左)、洪國智、黃貞欽、張嘉哲、李志浩和跑者林嫆菁。臺灣長跑競技網/提供。

記者許瑞瑜/特稿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高手在民間!這句話真的一點兒也沒錯!

臺灣長跑競技網在國內田徑界名號響叮噹,想查各種田徑資料,上臺灣長跑競技網就對了!但令人訝異的是,這個網站完全沒有任何官方背景,而是由一群自稱對數字有「偏執狂」的田徑同好發起,自力組成的非營利組織。

2011年成立的臺灣長跑競技網,成立的目標是改善國內長跑觀念,協助臺灣長跑運動發展。網站剛成立時只有中長距離項目的數據,如今包羅萬象,連田賽項目的資料都有,雖然還不是很完整,卻已經是國內最豐富的田徑資料庫。

洪國智說,自己對數字的正確性有偏執狂。林嘉欣/攝影。臺灣長跑競技網的發起人有三位,分別是為洪國智、陶大瑜和張仕穎

談到和田徑的淵源,勤益科技大學副教授洪國智說:「我大學時練過800和1500公尺,乙組的,成績不怎麼樣,因為熱衷看比賽,開始搜集田徑資訊。一開始只是在同好間分享,後來越來越多人說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才決定建立網站。」

清華大學數學系博士洪國智坦言,自己對數字的正確性有偏執狂。二十幾年前開始著手整理這些數據時,是興趣使然,有一搭沒一搭的,工作之餘,他每周要花許多時間搜集整理田徑資訊,但因為是自己喜歡的,所以一點兒也不覺得累。

長跑競技網站長群於跑步餐廳活力廚房聚會。臺灣長跑競技網/提供。他對數字的正確性有多偏執呢?話說去年筆者向洪國智老師請益有關一萬公尺競走的成績,看到他提供的資料,生平第一次寫競走新聞,對競走完全沒概念的的筆者,根本就是有看沒有懂,聽了洪老師的講解後才恍然大悟。

洪國智說:「有小數點的是場地賽成績排行,沒有小數點的是道路賽成績排行,兩種性質的比賽成績排行都要分開算,成績表示方法也不同,道路賽成績要進位到秒,場地賽距離在一萬公尺以下(含)的成績要顯示到小數點後第二位,距離超過一萬公尺的成績則要顯示到小數點後第一位。」原來如此。

對於另兩位共同發起人的資歷,洪國智如數家珍。「在運動筆記上班的陶大瑜,拿過全大運乙組三種不同項目(1500m、5000m和10000m)金牌,臺灣長跑競技網剛成立時他在台灣,後來去美國讀碩士並結婚生子。」

臺灣長跑競技網徐敦傑(中)和陶大瑜(右)。臺灣長跑競技網/提供。有趣的是,陶大瑜的老婆陳美彤2010年才開始跑步,在陶大瑜的訓練下,5000m/10000m/半馬/全馬四項長跑成績,現在全都名列歷代百傑榜之內,表現青出於藍更甚於藍。

「在東京大學讀博士班的張仕穎雖然是乙組出身的,但後來有練到甲組水平,還代表東京大學參加過箱根接力賽的預選大會,他的5000m最佳成績14:54.00創於2013年,當時是歷年排名第18位。」

張仕穎是開拓臺灣選手赴日參加長跑賽事先驅。洪國智說:「先去日本探路的是他,『真男人』張嘉哲每年帶很多選手去日本比賽,成功帶動風潮,張嘉哲也是臺灣長跑競技網站長群之一,後來李志浩和黃貞欽也加入,最近又加入洪鈺釗、陳宣任、徐敦傑等同好,一起為臺灣長跑盡份心力。」

陶大瑜(左起)、陳美彤、洪國智和李志浩。臺灣長跑競技網/提供。倫敦奧運馬拉松國手張嘉哲的加入,讓臺灣長跑競技網從理論派跨進實務派。「張嘉哲是行動力很強的跑者,我們先前提出很多資訊和建議,包括台灣環境不適合長跑,建議到日本比賽,張嘉哲身體力行帶小選手去跑,讓大家看到成效。」

臺灣長跑競技網會如此受關注,是他們始料未及的。洪國智說,網站剛成立時,有一次到田徑場看比賽,聽到後方小選手在討論網站上內容,開心受到肯定之餘團隊成員更添責任感,提醒自己要用更客觀面向解釋數據,提供最正確的觀念。

建資料庫是大工程,洪國智坦言萬事起頭難,特別是很多資料年代久遠。除善用國家圖書館的寶貴資料外,他還花了逾10萬買舊新聞資料庫,並得到聯合報系曾清淡等資深記者和田徑協會的幫助,從點到線到面,才逐步將資訊系統化。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人生短短幾個秋,對黃金生涯有限的運動員來說,能化剎那為永恆的「紀錄」,是追求突破的動力,冰冷數字後面有太多感人故事。臺灣長跑競技網建構寶貴的田徑知識庫,無私分享,再次證明: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