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陳彥博領軍 台灣第一支長征南極點隊成軍

台灣史上第一支長征南極點的探險隊伍今日正式成軍 橘子關懷基金會十週年 啟動「前進南極點」冒險計劃。

台灣史上第一支長征南極點的探險隊成軍,橘子關懷基金會為鼓勵青年勇敢做大夢,繼十年前完成激勵⼈心的「磁北極大挑戰」,今年更啟動「前進南極點」計劃,目標在零下50度、風速每秒50公尺的極限環境中,以越野方式行進660公⾥、耗時30天抵達南極點。不但將是台灣史上第一次有團隊挑戰此極地路線,更是亞洲第一個越野前進南極點的隊伍。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10年前曾參與基金會「磁北極大挑戰」的陳彥博,從當年團隊中最菜的隊員,蛻變成如今可獨當一面、有全球四大極地大滿貫總冠軍殊榮的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經驗豐富的他,肩負此次長征隊的極地教練。回首來時路,陳彥博感謝一路上所有人的指導,更表示就是因為參加了「磁北極大挑戰」,才定下長跑極限運動員的志向。論及這次「前進南極點」計劃,陳彥博認為自己在經驗和體力上不成問題,但過去都是一個人參賽,這次是一個團隊,如何凝聚眾人、有效溝通,尤其面對危險時怎麼做出正確判斷,將是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驗。

台灣史上第一支長征南極點的探險隊伍今日正式成軍 橘子關懷基金會十週年 啟動「前進南極點」冒險計劃。

為極限運動志業掀開新頁,迎接自我與帶隊的雙重挑戰

身為南極長征隊中最常進行極限運動的成員,陳彥博深刻明白面對極端挑戰前,每個人都必須先整頓身⼼到最佳狀態,因此,在基⾦會啟動「前進南極點」之初,陳彥博即積極參與前置作業及設計訓練課程,期待能以自身豐富經驗協助來自不同領域的隊員們安全抵達南極點。

對於這次挑戰的使命,陳彥博堅定地表示:「全部隊員都平安完成任務最重要」,所以因應在南極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陳彥博也依照每位隊員的體能狀況,規劃強度不等的行前計劃,如拖輪胎、馬拉松、登山、增重等,期望藉由緊密的體能訓練,協助隊員提前將危險係數降到最低。

至於另一個難題,就是每個人的心智與毅力。陳彥博表示,就過往經驗,在長距離與長時間的嚴酷環境下,啟程10天後可能就有人開始意志潰散,不想行動,但只要有人停滯,就會拖累團隊,造成隊員間摩擦、口角,甚至引發焦慮、恐慌等各種心智失控,因此,陳彥博也頻繁地和隊員對話,分享經驗,力求隊員們在心智上足以應付長征南極點的挑戰。

台灣史上第一支長征南極點的探險隊伍今日正式成軍 橘子關懷基金會十週年 啟動「前進南極點」冒險計劃。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不斷提醒『把腰放軟』,不以過去成就自傲,是我目前最重要的自我鍛鍊。」陳彥博表示,走過10年,極限挑戰看似不可能,但每次達到一點,就會覺得下一次可不可以再多一點,當夢想愈來愈大,就能不斷『Better yourself』,這是他認為冒險最迷人的地方,更是他願意挑戰此次南極點的原因,期望激勵更多人用正向態度及勇氣去面對⼈生,追逐夢想,只要跨出步伐,出發,就對了。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