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擊》東南亞射擊錦標賽 地主中華再添雙金

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郭冠廷逆轉勝,順利打敗越南選手拿下金牌。主辦單位提供

2018年第42屆東南亞射擊錦標賽,地主中華隊連續四天都締造佳績,26日再添兩金,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郭冠廷把握對手失誤,逆轉收金,男子青少年10公尺空氣手槍團體項目吳承倫、黃維德和楊宗諭共同奪下金牌。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聽到最終成績播報,郭冠廷轉頭愣了半晌,看了看越南對手低頭落寞,才驚覺原來戰局翻盤。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決賽最後兩發,越南選手打出17.2分(其中1發7.5分),郭冠廷則是19.7分,讓原本落後1.8分的地主選手,最終反以238.3分擊退越南選手的237.6分取勝奪金。

「因為淘汰剩下我和他時,我想我落後滿多的,就盡力去發揮吧,後來先是觀眾驚呼,那時也沒想很多,但最後聽到是我贏的時候,我在想他到底是打多少啊。」郭冠廷表示決賽改為淘汰制後,壓力跟著來,比賽變化性大,特別是最後幾發,他開玩笑說,「這勝利算撿到啦。」郭冠廷決賽成績起伏,和兩位越南選手互有領先,後段時亂流,連六發9分。他說,「其實落後時候,沒有想太多,就是覺得自己打太多9分了,表現很失常,但中間聽見播報,知道自己還在前面位置。」

24歲的郭冠廷,目前就讀輔仁大學體育系,當年國中畢業後,由於父親郭孟熙是林口高中射擊教練,才開始正式投入射擊運動。「以前父親沒有逼我射擊,只是偶爾玩玩,反而到高中,真的開始學,練一練發現還可以。」郭冠廷說可能遺傳,也加上他自己喜歡這項運動,「射擊的對抗,那種心理戰,是很迷人的。」

今年雅加達巨港亞運射擊成績表現突出,郭冠廷感觸很深,「看到他們成績很棒,很開心啊,我們射擊運動終於拿到亞運金牌。但回頭過來就會去想,為什麼他們做得到,我卻沒辦法。」他近幾回國手資格選拔,都差一點拿到門票,「2016年里約奧運亞洲盃資格賽最可惜,感覺整體都準備很好,只要前兩名就能拿到,結果收下第四名。」接下來他目標先爭取明年那不勒斯世大運參賽資格,「去年台北世大運,難得在台灣舉辦,但沒有射擊,所以明年義大利要好好把握。」

男子青少年10公尺空氣手槍團體項目吳承倫(圖左)、黃維德(圖中)和楊宗諭(圖右)共同奪下金。

男子青少年10公尺空氣手槍團體項目獲得金牌,就讀警察大學的吳承倫高興不起來,他在決賽淘汰階段第九發和第十發失常,打出9.9分和8.3分,落居第四、無緣為地主留下獎牌。「最後心理那個坎過不去,太衝動了,再撐一下就好。」吳承倫坦言聽到播報知道排名順序和分差後,太心急,「心裡太想打好,反而想太多,準星掌握也沒掌握好,沒靜下心,用理智,穩穩打。」

18歲的吳承倫目前為警大新鮮人,未來會以學校課業為主,趁這兩年再努力爭取國際賽資格,「趁現在大一,特考壓力沒這麼大,所以頂多就這兩年,會想拚拚看,有機會再出國比賽。」他表示警大很難兼顧射擊運動,「以前可能每天都訓練,但到學校後,射擊方面就是兩天晚上,如果要更專注在射擊,得多利用時間彌補。」不過他當初選擇報考警大,一來目的就是想多學非課業相關的事務,「警大和一般大學,更著重實務,不只是讀書研究報告,所以想學更多東西。」他平時假日還會投入公益活動,「這也是考警大的其中一個原因,我能夠利用假日,去做社會服務。」他高中時期參加春暉社,到育幼院、動物之家或參與淨灘活動,「對我來說,人生成就不是奧運,反而是這些社會服務和公益活動,能夠幫助他們,感受和心情很不一樣。原本很煩悶的心情,都會因為服務和協助,心情變得很快樂,就是種很療癒的過程。」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第42屆東南亞射擊錦標賽倒數三天,邀請民眾到場為中華隊加油。主辦單位提供

明(27)日,男子、女子不定向飛靶項目決賽即將登場,今年亞運金牌楊昆弼和名將林怡君在下午1點開始決賽。除了飛靶外,混合空氣手槍田家榛要搭檔郭冠廷,兩位本屆個人項目金牌聯手,以及杜禕依姿和陳勳賢配合,為地主爭取好成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