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轉練三級跳遠還不到十個月 李允辰破高懸22年U18紀錄

李允辰男子三級跳遠15公尺62破高懸22年的全國U18紀錄。蔡欣憲/提供。記者許瑞瑜/報導

轉練三級跳遠不到十個月的惠文高中17歲小將李允辰,9月29日在台北市秋季田徑賽男子三級跳遠,以15公尺62奪金,並打破高懸22年的全國U18紀錄及大會紀錄。李允辰說:「青奧目標是突破16公尺,站上領獎台。」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原男子三級跳遠U18全國紀錄,是邱俊璟於1996年11月20日在新北市全國分齡田徑賽中,所創的15公尺37,高懸了22年終於被改寫。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二年級的李允辰,國小開始練跳遠,曾是國男組紀錄保持人,教練蔡欣憲認為他186公分的身材和協調性很適合三級跳,加上青奧每個項目每個國家只能參加一位,跳遠文華佑較有優勢,高一下學期起讓他轉練三級跳遠。

李允辰。林嘉欣/攝影。結果三月春季賽李允辰便跳出15公尺01達標青奧資格賽,證明這個策略是成功的。李允辰表示,秋季賽時自己設定的目標就是要破全國U18紀錄,但因為今天就要出發前往阿根廷參加青年奧運,所以教練有提醒他,自己衡量要跳幾跳。

「我決定跳三跳就好,第一跳就差紀錄1公分,最後一跳前,教練提醒我只要把動作作好就有了,我奮力一躍,很開心真的做到了。」篤定基督教的李允辰說:「每次跳前,我都會告訴上帝,我會全力以赴,成績就交給祂了!」

能夠如願寫新猷,另一個關鍵是助跑方式的調整。「我知道跳遠和三級跳遠助跑方式不一樣,但之前比賽時就很容易錯亂,一直無法突破,到大連移地訓練時,我反覆觀看自己之前的比賽影片,才慢慢理出頭緒,知道如何轉換。」

李允辰(右二)在台北市秋季田徑賽男子三級跳遠以15公尺62奪金,打破高懸22年的全國U18紀錄,左一為教練蔡欣憲。蔡欣憲/提供。9月25日結束大連集訓返後,29日參加高中男子組三級跳遠,李允辰果然跳出15米62的佳績,打破高懸22年全國U18紀錄。李允辰說:「聽說這個成績在上屆青奧排第四,我希望青奧能突破16公尺,站上頒獎台。」。

蔡欣憲表示,台灣三級跳遠發展時程較晚於其他國家,選手往往在高中三年級時才有優異成績,造成全國U18記錄向前推動難度,感謝田徑協會規劃完善之國外訓練計畫,讓選手往國際舞台邁進,期待阿根廷青年奧運能夠再創佳績。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