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3》樂天極限運動員呂忠翰無極限 明年挑戰世界第1高峰聖母峰

呂忠翰(右)與韓國友人金未坤Kim Migon(中)這段兄弟情讓阿果很感念。

2019年,阿果將嘗試挑戰三座八千公尺高峰,其中包括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以及公認最困難的K2峰。阿果說:「他不會讓自己置於險境!他還要繼續為台灣寫下紀錄,推動戶外探險精神!」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時時擔心下一座八千在哪?2019 三座八千米考驗,盼望能有更多支助

談到下一座八千公尺高山計畫,阿果預計攀登三座以上的八千公尺高山,從三月就會準備進入尼泊爾,先攀登第五高峰馬卡魯當做熱身,看看資金足不足夠,再前往聖母峰,有機會再登洛子峰,預計五月底回來整備一個月,再前往巴基斯坦嘗試攀登大魔王K2!阿果知道自己很有機會完成一季兩座的可能性,希望在攀登時程上,能加快速度,看看自己能否有機會完成十四座八千公尺高峰,逐步幫助台灣的海外攀登推向更大的視野!

但阿果也坦言:「壓力很大,總是要擔心下一座八千在那邊?」2017年阿果因為沒有企業贊助,開始了浪人登山的身份,所幸有許多好朋友幫忙,才能籌劃攀登計畫,並專注體能訓練。回顧這些年阿果的海外攀登資歷中,都必須背負工作賺錢,往往無法顧全,常常很匆促整備出發,備受煎熬,他也不知道還有多少貴人及機會能繼續完成這個夢想。

就明年的攀登計畫來說,阿果許多裝備必須換掉及汰舊換新。阿果也提到,一座八千高峰預計都需要五十萬台幣,才能夠放心去攀登,而聖母峰經費更是驚人,可能需要兩百萬台幣,這些數目非常大,阿果希望不用一直擔心年年不找資源,如果可以獲得企業的認同,阿果願意一起為台灣打開視野,留下一些紀錄!

前進第三營的冰雪坡,風大雪煙讓運補極為困難。

不服輸,不認輸!阿果想推動膽識教育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談到國內的海外攀登技術,看過國際隊伍純熟與精密分工的阿果來說,台灣在國際上太缺乏經驗,還有從這些經驗下有沒有去做累積的紀錄,可供給後人去參考,國內沒有建立這樣的文化,整個台灣就是各立門戶,重的是互相攻擊,輕的是疲於奔命。阿果看出問題,還是希望透過觀念與教育,讓環境觀念更正確,好的攀登,需要膽識的結合。

談到膽識教育,阿果說可以分為有膽、有識兩部分:「台灣沒有在培養孩子有膽,總是不希望孩子去危險的地方,擔心那個擔心這個!怎麼培養膽,必須從小就要開始,不斷放手讓孩子去嘗試並陪伴的討論去感受探險中的危險樂趣。台灣沒有累積經驗,也還沒有足夠的數據,去建立登山文化,甚至連運動文化都走偏了,其實從日本人早就對台灣留下許多足跡還有很多歷史故事,而沒有去重視或讓更多人去認識自己的國家,而自然而然沒有自己的根,甚至都不認識自己的土地國家這片土壤裡有多少歷史故事在其中!這就是我們落後別人的地方,我們要認真去看待,去向下紮根,才能厚實基礎,台灣人才能跟上國際的舞台!」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