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2》緬懷3位國際友人 守護台灣剛起步的探險精神

呂忠翰(左) 在第一營地迎接剛去做高度適應回來的韓國友人們。

提到這次驚險過程,阿果回想說,前往四營的路上,當時已經沒有確保繩索,大家必須獨自攀登,有一位伊朗人走在他前面,大約是40度左右的冰面上,阿果原先想幫忙,但對方回覆不需要,當阿果才過身,對方在身後不到三公尺,就大喊:啊...Ago (阿果的英文名字),接下來快速滑落十幾米,最終靠著冰斧及底下的緩坡停了下來。還好沒事,虛驚一場。幾次攀登過程,阿果親眼看到墜落並非首次,也因此讓他更加謹慎與專注。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呂忠翰阿果友人日本-栗成史多,一指登山家,2018不幸罹難 (右)。

2018年,對阿果來說也是心境轉變很大的一年,因為他相繼失去幾位世界知名的國際友人,包括日本一指登山家栗城史多。阿果說:心中不難過是騙人的,但這就是爬八千公尺高山必須得勇敢面對的一部分...

日本-栗成史多,一指登山家,阿果還保留著他的簽名,2014年與阿果一起登上第十二高峰,他曾經協助陪同當年阿果的隊員,從八千初頭,下撤到七千八,讓阿果非常感謝。今年栗成史多,八度嘗試攀登聖母峰其中一條非常困難的路線,但他就在自己夢想中的聖母峰山腰上,劃下生命的句點!

呂忠翰友人保加利亞-柏楊,知名登山家(左),2108不幸罹難。

保加利亞-柏楊,和阿果在同一年完成攀登世界第十二高峰,柏楊非常厲害,是第一個率先登頂的登山家,之後也豪邁的完成K2,技術非常頂尖,他們在2016年於攀登第九高峰時又再度碰面,他本來是要攀登不同路線,但困難度太大而轉往跟同阿果隊伍同一條路線,而在攻頂前又迷路的折返回基地營,但他最終還是再一次的嘗試後攻頂成功,阿果那年則是挑戰失敗。這位意志力如同巨人的登山家,卻在今年春季攀登第十四高峰的最後30米,因為整個都是起霧狀態,而迷失方向,消失在人間。

呂忠翰友人義大利-西莫尼,知名登山家,2108不幸罹難。

第三位失去的友人是義大利-西莫尼。阿果認識義大利的西莫尼是在2015年,今年攀登第七高峰時,阿果與他再次相遇,當下非常感動。因為這幾年攀登下來,能再碰面即使短暫的交談,一起面對那麼危險的地方,最終能活著是不容易的!

他還記得西莫尼跟自己說,「哇,你怎麼可以走的比雪巴快呢?好厲害!」因為阿果還在做高度適應期間,隔天就回基地營,而阿果這位義大利人朋友一早就獨自前往三營。隔天早上,阿果被直昇機給吵醒,才知道有人在三營,連人與帳篷被這整吹落山壁。阿果說:「那時心想不妙!就只有西莫尼在上面而已。是的,是他走了。西莫尼在上頭一定不會睡著,風那麼強勁,是很難入眠的,而是那種無助下,又是極度疲勞的狀態,整個來不及反應,像失去速度併脫軌的雲霄飛車,飛下山壁!應該是很難找到,也很難生存!」

而直昇機載回了他的外套及帳篷,血跡斑斑的,阿果一眼認出西莫尼的外套,是那件當初認識他時,那件阿果覺得很帥很花俏的外套,現在也成為他最不想看到的遺物。

面對死亡才能更謹慎!阿果要守護台灣剛起步的探險精神!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如果被問到,若因為從事戶外探險的死亡,阿果說他是可以接受的。他心裡總是為這些朋友們預留一個空間在心裡,因為人都要面對死亡,而方式不一樣,這些人是用自己喜歡的路上去飛翔了!這是一種幸福,也許會讓人感到意外與嘆息,但這會讓他更謹慎面對死亡,因為生命對他來說還很長,或許他可以繼續帶著這些朋友對冒險的精神、對探險的美,前進。

阿果說不希望太快面對死亡,因為台灣絕大部份的戶外探險才剛起步,還無法去承擔後果及成熟看待,更不想讓家人或外界去擔心,或是讓輿論去扼殺台灣的戶外冒險精神!阿果說:「希望台灣能建立正確的觀念,冒險一定有危險,不斷冒險並真誠面對風險,反省錯誤,接受受傷、死亡才有健康的身心,從中不斷的累積經驗,去建立台灣人需要的探險文化,才能培養出有創造力及有能量的下一代!」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