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世大運金牌黃怡學校園分享 有夢想更要保護夢想 

107學年度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桃園市大坡國中站昨天圓滿結束。

107學年度「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列車第二站今天(6日)開跋至桃園市大坡國中,這一站邀請到2005世大運體操跳馬金牌選手黃怡學,以及2015獲得總統教育獎的競速滑冰選手薛楚頻面對面的和師生們分享他們成功的經驗,全校師生皆深感受益良多。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由教育部體育署主辦,國立體育大學執行的「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設定30場次,每一場次皆邀請兩位選手分享其成功經驗;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希望藉由校園座談會,能透過選手分享他們奮鬥的過程,來激勵時下年青人要有追求理想、目標的動力與決心。

「好好讀書,不要再練了」在實現世界冠軍夢想的道路上,體操選手黃怡學一直被師長、父母這樣教導著,但他不放棄,也靠著這樣理念,保護、支持自己得以在2005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男子跳馬拿下金牌,完成夢想。從現在開始,不論身在那個領域,「只要你夠好,誰會不要你」。

「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列車第二站開跋至桃園市大坡國中。

國小三年級開始,因體弱多病,為健康開始運動,「從運動找到世界冠軍的夢想」,黃怡學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從全校第一到全國冠軍,每個階段只要達到目標,身邊總響起「拿過就好,好好讀書,不要再練了」,但他的終極夢想始終未完成。黃怡學與學生分享,「有夢想,還得要保護夢想」,他想站上頒獎台就得想盡辦法獲得大家支持,這個圓夢的動力,促使他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

黃怡學現在很享受當一位「金牌流浪老師」,覺得學體育有很多出路,在國家隊10年期間獲得很多,可以「做我自己」;他在學生面前隨意表演後空翻就驚豔全場,學生們不停的「安可」,目的讓他再加碼演出,黃怡學鼓勵學生們,從現在開始勇敢追夢吧。

短道競速滑冰選手薛楚頻記得國小填寫父母職業欄時,因為不是太懂而填了「媽媽桑」被同學取笑,但她卻正面回應:「不管你寫的是老師或律師,你我現在都在這,沒有什麼不一樣。」一直堂堂正正、努力走過來,現年20歲薛楚頻在「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勉勵大坡國中學生,雖「輸在起跑點,但要贏在終點」。

薛楚頻不諱言自己來自「重組家庭」,還因為媽媽要躲賭債,從小無法跟父母住在一起,她在經驗分享過程中透過簡單的人生遊戲,邀請四名學生一起參與,在設計的九個題目中,前六題是父母提供的資源,後三題則是自己可完成,結果四名學生的起跑點不盡相同,但跑向終點的過程,卻是可以靠自己努力衝刺,而會有出現不同的結果。她人生的一開始也許不如一般人,但每個過程她都努力踏出,跳脫世俗定義的框架,靠自己去翻轉現有生活,成就屬於自己的成功。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體操選手黃怡學(左)與競速滑冰選手薛楚頻到校園分享體驗。

她並分享競速滑冰的基本動作,參與體驗的二男一女同學試著九十度蹲下來、持續一分鐘,「撐」完都同聲喊累,嘆一分鐘時間好久,薛楚頻強調這是他們訓練的基本功,他們是以三分鐘為一個單位,必需做三回合,這麼枯燥、無趣的訓練過程,只為成就最後美好的成果。過去她曾為了練滑冰得在半夜做訓練,外人看來好奇,但一路走來,不要在意外界異樣眼光,「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支持著她走到現今。

爭取多年,終於在擔任大坡國中校長第6年邀來體育明星到校現身說法,校長黃博欽很希望透過這些選手的勵志教材,能對孩子的成長有所啟發,這是基礎教育的延伸,能早日訂定人生目標、逐夢踏實。學校也常找機會讓學生多接近成功人士,親身感受,藉由他們成功的故事,啟發人生應有的「態度」。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