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中華克拉術代表隊成軍 2女將目標亞運歷史首金

中華克拉術亞運代表隊成軍。李天助攝

克拉術第一次成為亞洲運動會的正式競賽項目,克拉術中華代表隊在經過多次選拔賽脫穎而出,目前正在國立體育大學積極訓練中,代表隊有教練廖典英(高雄市)、黃涵青(桃園市),外籍教練阿思拉(烏茲別克),培訓隊教練鄭嘉德(新北市)、張凱鳳(新竹市),防護員林姵吟(臺中市),女子選手-52公斤鄒佳雯(新竹市)、葉蓮(新竹市)、女子選手-63公斤李宛庭(臺中市)、黃詩涵(高雄市)、女子選手-78公斤楊憲慈(臺東縣)、高嘉璟(新北市)、男子選手-66公斤詹皓程(臺中市)、高軒(新竹市)、男子選手-81公斤黃君達(新北市)、男子選手-90公斤羅羽軒(新北市)、男子選手+90公斤李柏諺(高雄市),共計11名男女選手即將出征2018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另外還有21名來自各縣市的菁英選手擔任培訓隊每日與代表隊選手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在堅強的選手陣容及高強度課表的訓練之下,克拉術中華代表隊集訓內容相當辛苦與紮實,最終目的就是為了在亞運會上與各國好手一較高下、為國爭光,以獲得金牌為最大的榮耀。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楊憲慈(右)李宛庭是最有金牌相的選手。李天助攝

8月28-30日是克拉術的參賽日,代表隊中奪金重點選手女子-63公斤李宛庭與女子-78公斤楊憲慈身心狀態正高昂的等待亞運會來臨,李宛庭曾獲得2017年世界錦標賽金牌、楊憲慈獲得2017年亞洲室內武藝運動會金牌及2017亞洲最佳女子運動員之殊榮,在今年各項國際賽中均有著精湛的成績表現,期許2018年亞運會中兩位女子選手與全體代表隊選手有優異成績滿載而歸,讓克拉術這項運動在臺灣展開高優質的知名度,讓更多的民眾有機會能夠接觸來自中亞烏茲別克的克拉術運動。

克拉術(Kurash)是源自中亞烏茲別克的傳統搏鬥武術。李天助攝

克拉術(Kurash)是源自中亞烏茲別克的傳統搏鬥武術,相傳已有3500年歷史,在當地是民間普遍的運動;IKA國際總會成立於1992年,已是IWGA世界運動總會正式會員。克拉術比賽規則類似柔道,但禁止腰部以下攻擊和地板搏鬥;簡單來說就是把對手摔倒即停,不繼續做壓制等纏鬥攻擊,因為運動傷害較低,亦適合女性和小孩學習。

中華民國克拉術協會理事長張漢東表示:為提昇我國在國際體育的能見度我們積極培育我國的選手,這些年來我不斷地督促自己一定要將克拉術發揚光大。只要有國際性的比賽我就出錢出力親自帶領團隊參加比賽。藉此觀摩與學習各國的武術技巧與規則,精益求精。並聘請烏茲別克的國家教練來台為本國選手培訓,希望能用克拉術這個項目創造台灣之光。

克拉術第一次成為亞洲運動會的正式競賽項目,讓克拉術協會也有機會力拼史上第1金。李天助攝

張漢東理事長是知名婦產科醫師,也是合氣道高手,是中華民國合氣道協會榮譽理事長、柔術協會與克拉術協會創會理事長,高齡85歲,擁有柔術9段、合氣道7段、杖道5段、居合道5段及克拉術的好身手,志願是當一名終身體育推手,除了自身擔任全國協會理事長,甚至將整個家族的資源全數投入克拉術運動推廣與訓練不遺餘力,並且致力於基層選手與原住民選手的栽培訓練,目的就是為建立我國未來克拉術基層到頂尖選手的管道與制度,張漢東理事長更為了讓臺灣躍上國際克拉術舞台不惜成本的主辦2013年亞洲青年暨少年錦標賽、2015年亞洲青年暨少年錦標賽、2016年世界沙灘克拉術錦標賽、2018年國際克拉術裁判講習會等,舉辦賽會之水準更是獲得世界克拉術大家族的讚賞與認同,更在國際克拉術總會擔任榮譽顧問—和平發展委員會主席,讓臺灣正在國際克拉術舞台上發光發熱閃耀中。

理事長張漢東表示:為了讓選手暖身,也讓國人更認識克拉術,特別在參加亞運前夕舉辦「全國總統盃暨漢東盃錦標賽」地點在:新北市淡水區竹圍高中,請大家在8月18日星期六,前來為選手加油打氣。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李宛庭力拼第1金。李天助攝

克拉術中華代表隊特別感謝香華天集團全程力挺,贊助金額高達100萬以上,董事長周貝芬表示:當年還在就學時期,本身就熱愛運動,並參加校內包括排球等多項體育活動,因此了解選手們容易有運動肌肉紓壓的照顧及需求。針對此次的亞運,集團每星期都會安排旗下的「養氣道」按摩講師,指導及協助選手舒緩因運動而產生的肌肉壓力,也會派人隨團到雅加達擔任選手的舒壓幫手。這次的「全國總統盃暨漢東盃錦標賽」也有設元氣補給站,為有需要的選手來舒壓按摩。香華天還藝術授權讓旗下藝術家賴雅琦的BOBI從去年就開始擔任克拉術的親善大使,這一年來跟著克拉術南征北討贏得佳績,不僅是好戰友,討喜的模樣更讓外國人愛不釋手成為最棒的親善大使,拉近中華隊與他國間的良好關係。

此外,克拉術中華代表隊也感謝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會、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與全國體育運動總會的各項行政協助與關心,並且謝謝崴達股份有限公司、美津濃股份有限公司、國立體育大學對於訓練期間的支持與贊助。執行長張詩佩表示:克拉術雖然是剛打開知名度的新興運動項目,但一路走來並不孤單,因為有各位的相陪、相挺,克拉術中華代表隊在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將毫不保留、全力以赴!Trust me, we can make it!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