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國手➥教練➥國訓執行長➥校長 國體大校長邱炳坤擁超完美資歷

國體大新任校長邱炳坤學經歷豐富完整。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龜山報導

國立體育大學新任校長邱炳坤從射箭選手、奧運國手、國家隊教練、國際裁判、射箭協會秘書長、副理事長做到國訓中心執行長,再加上新職務國立體大校長,學經歷之完整,放眼當今體壇並不多見。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邱炳坤(右五)和太太周明熙(右四)是台灣射箭運動重要推手。林嘉欣/攝影。邱炳坤是1988年漢城奧運、1990年北京亞運國手,1994年廣島亞運、1998年曼谷亞運、2000年雪梨奧運代表隊教練,太太周明熙是1982、1989年世界盃、1988年亞洲盃國手,及1994年世界青年代表隊教練,夫唱婦隨蔚為佳話

國立體大校長邱炳坤(右)和體育署前署長何卓飛。林嘉欣/攝影。另外,邱炳坤曾任世界運動會的裁判、世界錦標賽裁判、亞洲運動會審判委員、亞洲射箭總會的執行委員、國際射箭總會的技術委員以及亞洲運動會的技術官員,每年皆為台灣帶進重要的賽會、研習會或重要會議,是台灣射箭運動推手。

林嘉欣/攝影。身為國立體育學院創校後第一屆學生,邱炳坤也在母校完成碩士學位。其間擔任國家射箭隊教練,經薦送前往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就讀,畢業時獲得外籍學生學術獎的殊榮,成為該校首位代表畢業生致詞的台籍學生。

國立體大校長邱炳坤(右)和射箭協會駐會顧問賴文郎。林嘉欣/攝影。畢業當年即以優異的成績獲聘留校任教後,邱炳坤曾任國體大競技學院院長、圖書館館長、總務長及軍訓室主任等職務,總務長任內完成校園整體規劃、節電措施,使新建大樓使用後,全年度沒有增加用電度數。

林嘉欣/攝影。校外經歷方面,邱炳坤曾任國際射箭總會技術委員會委員、亞洲射箭總會執行委員、中華民國射箭協會秘書長、副理事長等職,並積極承辦國際賽,包括亞洲射箭錦標賽,大幅提升我國射箭運動水準及國際能見度。

林嘉欣/攝影。104年1月起至105年12月止,邱炳坤受聘擔任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法人化後首任執行長,期間中華隊為我國在里約奧運寫下一面金牌、兩面銅牌的佳績。

林嘉欣/攝影。除此外,邱炳坤在學術期刊、研討會、研究計畫等也受到肯定。其中為國際射箭總會所做的經濟影響評估研究計畫,成為總會重要的參考資料,作為辦理國際賽是重要的依據。

林嘉欣/攝影。去年台北世大運,邱炳坤協助台北市政府,進行有關世界大學運動會選辦項目分析研究案,成功選出適當的運動項目,為台灣取得空前的金牌數量,凝聚國人共識,並出版或協助出版20餘本書籍,其中幾本也有四五刷的成績。

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