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運》與其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正名 劉威廷寧願代表中華台北出賽

奧運國手劉威廷在臉書中,勇敢表達自己對東亞青運風波的看法。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我是劉威廷,是今年八月要前往印尼出征亞運的中華隊選手之一,我想說,比起正名卻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我寧願維持現狀,以中華隊、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之名在國際舞台上拚搏。」奧運跆拳道國手劉威廷說。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東亞青運風波持續延燒,有人開始給運動員扣大帽子。網友李X昊說:「你們要維護參賽權,誰來維護台灣的主權?主權之於個人名譽之下,可悲的國家!」

事實是,「台灣正名」活動跟主權無關,再說,如果台灣無主權,那莫非蔡英文是習大大指派來台灣當總統的?更何況,「中華台北」這個讓台獨人士唾棄的名稱,正是國策顧問、體委會委員暨「東奧正名」發起人紀政當年爭取來的。

部分人故意給運動員扣大帽子的作法,不僅沒有打敗運動員,反而激起更多運動員的鬥志,拒絕再當沈默的羔羊,紛紛挺身而出表達自己的想法。奧運國手劉威廷就是其一。

劉威廷發表在臉書的全文如下:

這幾天風波不斷,沉思了幾天後,我也想利用訓練之餘的時間,談談關於「正名」這件事。

前情提要大致上是,原本台中要在明年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不過中國以「台灣進行正名公投連署」發起停辦表決,最後七票贊成、一票反對(中華奧會)和一票棄權(日本奧會),也讓許多媒體和民眾痛批「中國霸凌台灣」。

不過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擔心的並不單單是失去主辦權這回事,而是越來越多人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對運動員好的事情」

我是一名跆拳道選手,參加過大大小小許多國際賽,比賽時,我穿的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或者簡稱「TPE」。

拚搏了很久,終於站上頒獎台時,我們看得並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而是「中華奧會會旗」,聽到的也是我們稱國旗歌的「中華奧會會歌」。我也想過,為什麼我們不能以「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出賽?

劉威廷(右)。取自劉威廷粉絲頁。但了解幾個簡單卻很重要的狀況後,我就能理解國際體壇的現實面。

1.「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這個名稱是1981年洛桑協議簽訂而成(背景故事我就不再多加闡述,維基百科都有,大家可以去看看)。

2. 國際奧會憲章裡有規定,若要更改會名,需先退出國際奧會,以新名稱重新加入。

3. 國際奧會所承認的國家奧會須符合條件為:聯合國或國際紅十字會會員國,

簡單說,如果我們想以台灣的名字出賽,首先中華奧會要先退出國際奧會,並且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或國際紅十字會。

但是,如果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或是國際紅十字會,也就代表我們無法參加:奧運、亞運、各項目世錦賽和亞錦賽…等的國際賽。

有人說,我們不敢大聲說自己是台灣,我們運動員都是小孬孬,你要這麼說也行,但站在我的立場,我寧願以中華台北出賽也不要沒有舞台。

練跆拳道14年的時間,各種甘苦都經歷過,汗水淚水甚至受傷流血都有流過,不只我,每個運動員都是付出自己的青春,用大半輩子就為了拚一面牌。

如果練了這麼久才發現,就算擁有實力也無法到這些舞台比賽,那我到底是練辛酸的還是什麼?

除非我們現在的國家「中華民國」,能先以任何名稱加入聯合國或是國際紅十字會,否則我並不支持連署正名,只要有那麼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 可能讓我們沒有會籍的可能,我都不願意去冒這個險。

順帶一提,除了體育圈之外,中華民國在許多國際組織中,都是以「中華台北」之名加入,或許是考量到商人貿易會影響國家經濟,所以都沒人出來替他們正名。

因此如果大家能夠理解「現役」運動員的立場,也希望大家不要隨波逐流,先搞清楚國際現況和現實面。

我是劉威廷,是今年八月要前往印尼出征亞運的中華隊選手之一,我想說,比起正名卻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我寧願維持現狀,以中華隊、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之名在國際舞台上拚搏。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