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運》提升運動實力才是王道 何苦浪費社會成本正名

去年世大運鄭兆村披中華台北戰袍破亞洲紀錄,新聞上國際田總官網首頁,用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東亞青運風波之我見》

文/翁志成(前國立體大教授)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東亞奧會日前舉行臨時理事會,經投票後決議停辦2019台中東亞青運,消息傳來國內一片譁然與錯愕,事實上內行人早聞到肅殺的味道,被停辦一點都不意外。

當今國際現實,「中華台北」是無法逾越的紅線,這是中華奧會努力20年才爭取到的,名稱很怪,也很牽強,但只能含淚接受並珍惜。

畢竟在這之前,台灣國際運動競賽,幾乎是空白,這是無法接受的。詳情請參閱拙作「中華台北隊?台灣隊?我國在國際比賽名稱含淚的故事」一文

去年台北世大運從開幕、比賽期間到閉幕,獨派團體不斷要求中華台北改成台灣,閉幕典禮時甚至帶政治性旗幟入場,遍地開花。那時我就驚覺不妙,已超越「中華台北」的這一條底線,如繼續下去要搞正名,台灣要承辦或參加國際賽事恐會遭到阻擾,不幸被我言中。詳情請參閱拙作「世大運二三事」中華台北or台灣?必也正名乎?」一文

以國際體育事務專業的角度研判,被停辦2019台中東亞青運,只是一個警訊,如政府不覺醒,縱容大搞台灣正名,市長林佳龍還要「呼籲國人作台中市政府後盾」,這只是政治口號而已,完全沒有作為及效果,只是空話,無啥路用。

只要中國告我國違反國際奧會憲章(因亂用名稱),立刻被停權,屆時就無法參賽2018亞運、2020奧運,使用「中華台北」之前的20年,台灣國際賽事幾乎空白,誰理過你?

這是要搞正名必須付出的風險及代價,國際沒有人會挺你的,要國人作後盾,真是戲言,更是兒戲!

行政依法,比賽依規則,天經地義,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賽或承辦是現行國際規則,名稱雖不甚滿意,但如沒有損及我國參賽或承辦的權益,何苦要去搞正名?把正名的心力及經費投注在運動選手的養成及培訓,提升我國運動競技實力,才是正途,畢竟運動競技實力才是王道。

2019台中東亞青運遭停辦,已嚴重影響運動員權益,萬一因此事件延燒,無法參賽2018亞運、2020奧運。國內運動選手及教練們,我判斷多數應該會抓狂,甚至會暴動(可以抽樣問看看),請政府及紀政三思再三思。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