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內門總鋪師化身香蕉哥 靠運動成功甩肉20公斤

「香蕉哥」林坤彬(中)是位總鋪師。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盛產香蕉的高雄內門,同時也是國內「總鋪師」大本營。經常在國內大大小小路跑賽和自由車賽中,化身「香蕉哥」的林坤彬,就是位靠運動成功甩肉20公斤的內門「總鋪師」。

林坤彬頂著香蕉參加自由車比賽。林嘉欣/攝影。

林坤彬坦言自己會運動,是為了要減重。「家中從事辦桌外燴工作,當兵時又做伙房兵,退伍後體重直線上升,常常被老婆念太胖了,加上本身有鼻子過敏的體質,健康檢查時紅字顯示體位過重、心臟肥大,於是我下定決心減肥。」

林坤彬一度重達83公斤。林坤彬/提供。

一開始他配合飲食控制,在家附近跑步及騎單車到旗山來回,兩個月後成功從83公斤減至78公斤,第三個月起後他加入爬山跟游泳等運動,短短一個月又再減5公斤,半年下來減去20公斤,瘦到63公斤。

林坤彬頂著香蕉參加自由車比賽。林嘉欣/攝影。

原本自己騎車的他,在朋友邀約下加入「旗美單車團」,一起報名參加各項自由車活動,後來又在團內跑友邀約下,加入「旗山跑步玩團」,讓他成為國內路跑和單車活動的常客。

深刻了解到運動的好處後,在高雄市西門國小擔任保全的他,下班後會帶著小孩一起跑個三、五公里,假日也會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馬拉松或單車活動。「現在的小孩營養好,在養成規律運動下,我的兩個孩子身體狀況都保持得不錯。」

林坤彬的一對兒女也愛運動。林嘉欣/攝影。

林坤彬會成為「香蕉哥」,純屬偶然。

「2013年西門國小辦一場跳蚤市場,一根模型香蕉引起我的注意,讓我萌生想騎車帶它出門參加活動的念頭。2014年台南不落單車活動,我把香蕉綁在車帽上,完成第一場百公里挑戰,大家都覺得這樣很符合我們旗美團的特色。」

林坤彬和一對兒女。林嘉欣/攝影。

2015年林坤彬參加高雄「希望,愛」捷運馬拉松,遇到穿著「香蕉裝」出賽的陳姓跑友,兩人互加好友後,對方知道他的外號叫「香蕉哥」,索性把整套「香蕉裝」寄給他,希望他以後可以穿「香蕉裝」參加各項跑步活動。

可愛的香蕉哥家族。林坤彬/提供。

林坤彬笑說,雖然很喜歡這套「香蕉裝」,也覺得很適合自己,但直到參加2017年旗山香蕉馬拉松,才鼓起勇氣穿「香蕉裝」上場跑步。

林坤彬著香蕉裝參加路跑賽。林坤彬/提。

雖然當天有很多人著不同的香蕉造型出賽,但林坤彬很幸運成為鎂光燈焦點,有很多大朋友和小朋友主動跟他合照,並在活動主持人邀請下,被安排在起跑線上第一排,與其他來賓一起合照及預備開跑,讓他受寵若驚。

「那場活動,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發覺,原來跑步不只能健身,自己還可以為現場帶來許多歡笑聲。」每次化身「香蕉哥」,不管是車友、跑友、工作人員都會一眼認出他。「大家都知道我來自旗山,主持人也會特地唱名介紹。」

林坤彬(左)是位總鋪師。林嘉欣/攝影。

這些年來,林坤彬收集了十幾種造型香蕉,但2013年在西門國小跳蚤市場買的第一根香蕉,還是他的最愛,不管參加任何跑步或單車活動,都會隨身攜帶。「因為是它開啟我『香蕉哥』之路,讓我因此贏得很多次造型獎和友誼。」

林坤彬家中經營外燴。林嘉欣/攝影。

參加過上百場跑步和單車活動的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台中萬眾騎bike活動。「當時剛好遇上太陽花學運,有人把太陽花誤認為香蕉,沿途大家不再叫我『香蕉哥』,故意叫我『太陽花』,讓我哭笑不得,哎!我是香蕉,不是太陽花啊!」

林坤彬(右)頂著香蕉參加自由車比賽。林嘉欣/攝影。

前陣子剛完成鐵人兩項比賽的林坤彬說,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接下來他還將繼續化身「香蕉哥」,參加各項大大小小的路跑賽和單車活動,讓更多人更喜歡香蕉,也為因為盛產價崩而苦的香蕉農們,盡一分心力。

林坤彬(右)的香蕉哥造型多變。林坤彬/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