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交流》清華大學體育系印度破冰之旅 創下史上三個歷史新頁

印度武術體操表演。Shivaji大學提供

為落實教育部新南向政策並實踐體育運動國際化具體作為,清華大學體育系黃煜及劉先翔教授前往印度史瓦濟大學(Shivaji University)進行三天參訪活動。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與研習者合照。Shivaji大學提供

一向以理工見長的清華大學與印度的大學早已有密切交流,目前印度約有30所大學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及姊妹校,而史瓦濟大學則是今年三月份才完成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堪稱是清華大學在印度高等教育中最新的合作夥伴,即使如此,雙方在運動的交流卻因為此次的參訪活動創造了歷史新頁。

黃煜教授(右)、辛度校長(中)及劉先翔教授( 左)進行摔角重量練習。Shivaji大學提供

教授黃煜指出,這次清大的參訪創下三個第一,首先,清華與印度過往交流相當頻繁,但過往交流議題都在理工或科技領域,這是第一次與印度大學有體育運動之交流。第二,這次的參訪也是成立55年以來史瓦濟大學(Shivaji University)首次進行的國際性體育運動交流。第三,這也是清華大學體育系自1999年成立以來第一次以系所名義進行國際交流。

基於上述說明,這次的參訪活動顯得格外有意義,而史瓦濟大學也非常重視這次的拜會活動,包括校長、副校長及教務長等都親自出席多項活動,特別是辛度(Shinde)校長在這三天參訪中出席了四場活動,教務長也參與了四項參訪及座談等活動。

參訪摔角練習。Shivaji大學提供

黃煜教授表示本次的體育運動參訪活動可說是充滿了印度人文歷史風味,他們參觀了印度瑜珈表演、卡巴迪示範賽、武術體操以及繩索體操等,另外,膾炙人口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與史瓦濟大學密切有關,史瓦濟大學的所在地古拉波(Kolhapur)正是印度有名的摔角之都,當地摔角場地高達200多所,史瓦濟大學也特別安排參訪了一所有130年歷史悠久的摔角場所,依據摔角場人士表示每年冬季的時候會有許多外地的摔角人士到古拉波進行練習。

繩索體操表演。Shivaji大學提供

此外,史瓦濟大學還安排了運動科學研習活動,邀請黃煜教授及劉先翔教授針對現代運動的價值以及台灣體育課程的發展進行專題報告,此研討會共有130位該校師生參與,對於報告所提供運動發展的新觀念以及提升體育教學效能的作法,反應非常熱烈,會後依然留下來請益及留聯絡方式,並期望能再次前往辦理工作坊。

在研習活動結束之後,其副校長史克(Shirke)博士特別撥冗與兩位代表討論後續交流事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流活動也受到地方媒體的重視並獲得不少的報導。

全球長古利教授為清華校友。Shivaji大學提供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而與會的劉先翔教授指出本次交流能夠順利圓滿成功的最重要推手就是史瓦濟大學全球長古利(Ghule)教授以及體育室蓋夸(Gaikwad)主任,特別是古利教授本身就是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的校友,基於對母校的情感,古利教授可說是傾全力推動本次交流,不僅親自到孟買機場接送,三天的參訪及研習活動也都全程參與,顯示其對於母校的認同與支持。

拜會副校長史克博士。Shivaji大學提供

黃煜教授也表示清華大學一向致力於推動國際化,除了本次至印度進行交流之外,也於去年邀請三位講座教授,其中包括了我國職棒球員陳偉殷,也期待在最近的將來會有更多國際交流活動。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