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蘭嶼小童星顏皓偉 勇敢跨海來台追夢

電影《只有大海知道》童星顏皓偉(左四),目前在台中市五權國中田徑隊接受教練黃春榮(左三)指導。黃春榮/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如火如荼上映中,劇中童星「小飛魚」顏皓偉去年勇敢跨海來台追夢,成為台中市五權國中田徑隊一員。和葉守博同樣師承中華田徑隊教練黃春榮門下的他說:「希望有一天,也可以跟守博學長一樣棒。」

會參與電影《只有大海知道》演出,顏皓偉自己也很意外。「蘭嶼椰油國小六年級時,有一天有人到我家門口,問我那裡有網咖,我就幫他們帶路,邊走他們邊問了我一些問題,後來才知道他們是來拍戲的劇組。」

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劇照。取自顏皓偉臉書。

前前後後拍了近一個月,顏皓偉一開始很緊張,NG在所難免,畢竟演戲對他來說,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還好我在裡面演的是我自己真實的故事,後來就比較不緊張了。」應邀出席首映會時好多人找他簽名,讓他既害羞又開心。

雙親都是雅美族人的顏皓偉,原住民名字發音是「耶律加萬」,他說:「意思是:別人不疼的孩子。」雖然父母離異,但他仍幸運地擁有雙親的愛。「每次鄉運比賽時,在台中工作的媽媽都會專程回蘭嶼幫我加油。」

顏皓偉跨海來台,加入五權國中田徑隊。黃春榮/提供。

小六時,顏皓偉在鄉運拿到兩百公尺第一名和一百公尺第二名,媽媽看到他對田徑的興趣和熱情,問他是否想到台中唸國中並練田徑,並幫他找到師資極佳的五權國中。顏皓偉笑說:「其實一開始我真的很不想離開蘭嶼,怕怕的!」

「小飛魚」這個綽號,是五權國中教練黃春榮幫他取的。「顏媽媽帶他來學校找我的時候,他穿的T恤上頭寫著小飛魚,所以後來我都叫他小飛魚。」顏皓偉說:「那是我們參加全國舞蹈比賽的T恤。」

顏皓偉(前排右二)應邀出席電影首映會。顏皓偉/提供。

「作業太多!」是這隻小飛魚剛游到台灣時最無法適應的。黃春榮坦言:「城鄉差距下,一開始他的功課真的完全跟不上,但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在跟導師林雅瑩商量後,決定用專案方式幫他補強,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評估了顏皓偉的身體素質和條件後,黃春榮讓他改練800和1500公尺。「他的鬥志旺盛,不服輸、肯吃苦,比賽時都會主動幫隊友加油。」今年鄉運缺席的顏皓偉,明年三月將再回蘭嶼比鄉運。「我的目標是要打破鄉運紀錄!」他說。

教練黃春榮(左)帶五權國中田徑隊一起支持顏皓偉參與演出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黃春榮/提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