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受傷後練欄架當作輔助訓練 林庭瑋一百欄破U18奪金

林庭瑋在一百欄打破U18全國紀綠並奪金,開心收下青奧入場券。特派記者林嘉欣/攝影。

特派記者許瑞瑜/曼谷報導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原主攻100和200公尺,受傷後用欄架輔助訓練,意外被發崛出欄架天份的大同高中林庭瑋,在2018第三屆青年奧運田徑賽亞洲區資格賽,以破U18全國紀錄的13秒63,勇奪女子一百公尺跨欄金牌,躍居歷年第七傑,青奧門票也到手。

林庭瑋(右)一百欄奪金。特派記者林嘉欣/攝影。

2018第三屆青年奧運田徑賽亞洲區資格賽4日在曼谷青年中心體育場展開,原女子一百公尺跨欄U18全國紀錄,是林曉慧於2015年全中運所創的13秒92。

林庭瑋預賽就跑出個人最佳、平U18紀錄的13秒92,決賽更上層樓進步到13秒63,打破U18全國紀錄,狀況好到連她自己也嚇一跳。「本來想說能跑出13秒90左右就不錯了。」

林庭瑋(後排中)一百欄奪金。特派記者林嘉欣/攝影。

青奧門票到手,林庭瑋說:「這個畫面在夢中不知道出現了多少回,如今終於實現,真的太開心了,今天晚上可能會開心到睡不著覺!」但室友楊睿萱明天要拼400公尺跨欄門票,林庭瑋也提醒自己不能嗨過頭。

林庭瑋。特派記者林嘉欣/攝影。

林庭瑋說,能在一日內兩度改寫PB,可能跟賽前熱身做了調整有關。「預賽時熱身太久有些軟腳,決賽前的熱身,教練有做了調整。」中華隊教練朱明芳說:「謝謝林進福教練給的建議,我把決賽前的熱身提早並減量,重質不重量真的收效。」

大同高中一年級的林庭瑋,國中原專攻100和200公尺,國二受傷後陷入低潮,一度擔心自己再也回不去,教練朱明芳用欄架當做輔助訓練工具,意外發現她在欄架的天份。「庭瑋跨欄的協調性和欄間步頻掌握得非常好。」朱明芳說。

林庭瑋(右)賽後和香港選手相擁。特派記者林嘉欣/攝影。

轉練一百公尺跨欄後,林庭瑋發現這才是自己的舞台,也找回自信。「每個欄架都是挑戰,我很喜歡一步步跨過挑戰的成就感。」去年在亞青少田徑賽勇奪個人國際賽首金,生涯兩面國際賽金牌都在泰國拿到,讓她直呼泰國真是她的幸運地。

林庭瑋(左)和教練朱明芳開心合影。特派記者林嘉欣/攝影。

在教練朱明芳眼中,林庭瑋是位「非典型獨生女」。「一般來說,獨生女因為備受寵愛,難免會有些嬌氣,但庭瑋很不一樣,個性很獨立,又很能吃苦,是我所見過,最不像獨生女的獨生女。」

林庭瑋(左)和田協副理事長翟學電開心合影。特派記者林嘉欣/攝影。

林庭瑋說,長億高中林曉慧是她最欣賞的運動員。「就算受傷,她仍會很認真地完成所有的訓練。」能夠打破林曉慧所保持的U18全國紀錄,小妮子開心到不行,也讓她更確定,轉練欄架這個抉擇是正確的。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