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一度得撐竿跳高失憶症 林映彤找回手感破大會

全中運高女撐竿跳前三名林映彤(中)、蔡靜純(左)和吳家如都打破大會紀錄。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豐原報導

起跳高度就失敗,教練王文祥一句:「我們回家好了!」激起林映彤「絕不空手回家」鬥志,及時找回手感並以3公尺90在全中運高女撐竿跳封后,和虎尾高中蔡靜純、隊友吳家如都打破大會紀錄,下個目標將再戰4.05亞運標準。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全中運田徑賽25日的重頭戲,是高女組撐竿跳高,大家都期待剛以4公尺15打破全國紀錄的士林高商吳家如,以及去年全運會金牌林映彤,可以締造本屆田徑賽第一項全國新猷。

士林高商林映彤。林嘉欣/攝影。比賽結果由士林高商林映彤3.90奪冠,虎尾高中蔡靜純3.85第二,吳家如3.77第三,三人都打破沈怡如105年寫下的3.76大會紀錄。

去年全運會奪金並進入「四公尺俱樂部」的林映彤,前陣子面臨空前未有的低潮,草屯撐竿跳國際賽和新加坡田徑公開賽,都在起跳高度就埋單,讓她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原有的自信也一寸寸瓦解。

林映彤。林嘉欣/攝影。「不知道為什麼,練習時明明還好好的,但比賽時一看到竿子我就害怕!」林映彤覺得自己似乎得了暫時性的撐竿跳高失憶症。新加坡田徑公開賽後,她跟教練王文祥說:「怎麼辦?我連撐竿跳怎麼跳?都不記得了!」

今天一開賽,3.60起跳的林映彤第一跳又失敗,教練王文祥說:「我們回家好了!」林映彤當場一怔。她告訴自己:「絕對不能這樣空手而家!」靜下心來重新調整呼吸和節奏後才漸入佳境,以3.90破大會,惜挑戰4.05再度功敗垂成。

吳家如。林嘉欣/攝影。士林高商教練王文祥苦笑說:「今年映彤挑戰4.05十幾次了,她練習狀都很正常,但一開始比賽就慌了,今天也是一樣,其實不要給自己那麼大壓力,好好享受比賽就行了!」林映彤說:「我還要繼續挑戰4.05,好想跟家如一起去亞運!」

剛以4.15打破全國紀錄的吳家如說,今天狀況其實還不錯,但後來愈比天氣愈熱覺得有點暈,速度也變慢,接下來想要挑戰4公尺50拼奧運達標。教練王文祥透露,以家如的近況,很有機會有雅加達亞運奪牌。

士林高商林映彤(中)、吳家如(右二)和教練王文祥(右)合影。林嘉欣/攝影。比完全中運後,林映彤和吳家如已約好晚上要到逢甲夜市「大開吃戒」,「忍了好幾天了!」林映彤說。對於映彤看到竿子升高就會怕的「症頭」,吳家如坦言不知如何解。「我有好好鼓勵她啊,但我是看到竿子升愈高就愈亢奮,哈!」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