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一度後有追兵前無進路 蔡瀞瑢不放棄終破繭而出

雲林斗南高中蔡瀞瑢喜收全中運高女跳高三連霸。林嘉欣/攝影。記者許瑞瑜/專訪

一度面臨後有追兵前進無路的低潮期,蔡瀞瑢沒想過要放棄。「我想知道,自己極限在哪!」練習外她積極看世界級賽事轉播,找出藏在細節裡的魔鬼,終破繭而出。面對亞運,小妮子平常心以待。「那是大人的比賽,就當見見世面。」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蔡瀞瑢穿上教練陳計憲送給她的「強瀞完勝」T恤。林嘉欣/攝影。雲林斗南高中蔡瀞瑢從國一開始,在全中運跳高國女組、高女組寫下六連后,風光戰績背後,在略帶靦腆的笑容中,其實潛藏了些憂慮。

斗南高中到場為蔡瀞瑢加油。林嘉欣/攝影。因為她雖然戰績相當輝煌,但成績卻有些卡卡,個人最佳成績卡在1.76,後面又有追兵。「問題出在心態吧!以前總是怕怕的,對自己沒有自信。」直到今天跳出1.82後,蔡瀞瑢才自信地說:「我相信接下來會愈來愈好!」

教練陳計憲透露,可能因為成長環境的關係,從小爸媽不在身邊,讓蔡瀞瑢個性很內向,沒有自信和霸氣!欣見蔡瀞瑢夠更上層樓,陳計憲說:「感謝田徑協會秘書長王景成年年送她出國受訓,以及孫總、陳鴻傑等名師指導。」

蔡瀞瑢和教練陳計憲。林嘉欣/攝影。對於自小父母離異對自己的影響,國小時便由姑姑一手帶大的蔡瀞瑢說:「很小的時候的確比較會放在心上,但現在還好啦!同學對我都很友善,而且我的成長過程中,都有姑姑和姑丈相陪啊!」

林嘉欣/攝影。在成績卡卡的這段期間,蔡瀞瑢坦言很沮喪,但並沒有放棄。「我不甘心,很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那兒,希望能夠再突破自我,除了加強練習外,有空的話我就看世界級賽事的轉播,研究世界級名將的動作,找出自己的問題作修正。」

林嘉欣/攝影。今天第一次放膽挑戰全國紀錄,蔡瀞瑢笑說:「其實還是有點怕怕的啦,畢竟之前沒試過,但今天自己狀況感覺挺不錯的,教練也不斷鼓勵我,只可惜還是沒能挑戰成功,接下來將繼續挑戰。」

蔡瀞瑢。林嘉欣/攝影。對於在她心中早已是媽媽的姑姑,蔡瀞瑢感恩在心,雖然因為工作忙碌,六連后的這一刻,姑姑還是沒能到場一起分享榮耀,但蔡瀞瑢說:「我待會就會打電話給姑姑報喜訊,畢竟如果沒有姑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