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不想自困漸凍基因愁城 林祐霆靠田徑翻轉人生

林祐霆(左)說教練羅仁駿(右)猶如再生父母。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走過父母離異、父親因漸凍症辭世多重打擊,林祐霆謹記教練羅仁駿的教誨:「窮,並不可恥,自甘墮落才可恥。」儘管是否有罕病基因仍未定論,但他選擇樂觀看待,不為模糊不清的未來擔憂,只為清清楚楚的現在努力。

林祐霆勇奪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男子甲組鉛球冠軍。林嘉欣/攝影。

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今天在台北市立田徑場登場,台北市立大學林祐霆以16.06勇奪大專男子甲組鉛球冠軍,台灣體大林昶宇14.67第二,陳聖樺14.14第三。

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二年級的林祐霆,小學四年級時父母便離異,國中時父親又罹患罕見疾病漸凍症。「一開始還能自由活動,只是常常跌倒,我上高中時爸爸就只能臥床,好在有很多善心人士幫助我們。」

林祐霆(中)勇奪全國大專田徑公開賽男子甲組鉛球冠軍。林嘉欣/攝影。

父親罹患罕見疾病漸凍症七年後,在他大二那年辭世,兄弟倆的生活也一下子亂了套,為了謀生,林祐霆在上課和訓練之餘到羊肉爐店打工,弟弟則到菜市場幫忙賣菜。

能夠走過那段艱辛的苦日子,林祐霆非常感謝台北市立大學教練羅仁駿。「羅教練可以說是我的再生父母,他不僅自掏腰包幫助我和弟弟,還不斷鼓勵我,透過體育的成績翻轉自己的人生。」

林祐霆。林嘉欣/攝影。

「老師說,窮,並不可恥,自甘墮落才可恥!」羅仁駿的每一句話,林祐霆都牢記在心頭。全大運三連霸拿到的獎金,也的確改善了林祐霆的生活,「很高興可以靠自己的成績,養活自己和弟弟。」

林祐霆(左起)和前校長蔡特龍及教練羅仁駿。林嘉欣/攝影。

根據醫學調查,目前約有10%漸凍人是因遺傳造成,林祐霆不諱言:「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他也不想因此坐困愁城浪費生命,選擇用樂觀的態度認真地打拼。「接下來的目標,是全大運四連霸及達標亞運。」林祐霆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