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為圓跳高夢英文也進步70% 張嘉妤成芎中首位田徑國手

張嘉妤跳高1.73入選世界中學運動會國手,成為新竹縣芎林國中史上首位田徑國手。鍾彩榮/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雖然國小便有國手夢,但能入選世界中學運動會代表隊,成為新竹縣芎林國中史上首位田徑國手,張嘉妤坦言美好的有些不真實。「沒想到國中就能證明自己可以!」為了能繼續練跳高,英文因此進步70%的她也證明:「運動員還是可以把書讀好!」

今年15歲就讀新竹縣芎林國中二年級的張嘉妤,國小四年級時被啟蒙教練謝侑汰發掘,開始接觸跳高,五年級便代表新竹縣代表隊參加全國小學田徑賽錦標賽,小六便拿下女子跳高冠軍,讓她練出興趣和成就感。

張嘉妤成為芎林國中史上首位田徑國手,教練鍾彩榮(中)和指導她跳高的陳鴻傑(左)都替她高興。鍾彩榮/提供

上了國中後張嘉妤企圖心更強,為了讓自己更上層樓,她利用假日尋求前跳高國手陳鴻傑的協助與指導,去年台北市秋季田徑賽以1.73公尺寫下個人最佳成績並破大會,並在日前確定以此成績入選今年摩洛哥世界中學運動會國手。

在陳鴻傑眼中,張嘉妤很不一樣。「她天生擁有纖細的跳高身材,並具有絕佳的爆發力。」

張嘉妤。林嘉欣/攝影。

但從去年9月跳出173cm後,張嘉妤的成績一直不大理想,讓她一度很挫折。「很開心前陣子能再跳出接近最佳的170cm,並接連在全國港都盃、台北市春季賽以及新北市青年杯拿下三座國女組跳高冠軍。」

學術並重是芎林國中對選手的要求之一,為了不讓張嘉妤因為訓練而荒廢學業,同時朝成為國際級選手目標邁進,去年下半年起,鍾彩榮開始要求張嘉妤,每天都必須背20個英文單字,並通過測試後才能參加課後的跳高訓練。

張嘉妤。林嘉欣/攝影。

鍾彩榮說:「我不想訓練出只會運動而不會讀書的選手,提升英文能力,也可讓選手未來出國比賽時,有更佳的言語溝通的能力。」對於教練的要求,張嘉妤坦承:「一開始我很排斥背單字,現在開始喜歡了,英文程度進步了70%左右!」

張嘉妤的表現讓教練鍾彩榮很欣慰,因為她不只是芎林國中史上第一位田徑國手,也是今年世界中學運動會田徑代表團最年輕的選手,「她也有達到青年奧運亞洲資格賽參賽標準,但因為太年輕無法代表參賽!」

張嘉妤和教練鍾彩榮。鍾彩榮/提供。

對於自己能入選世界中學運動會國手,張嘉妤很開心。「國小時,我便夢想著有一天可以披國家隊戰袍出賽,沒想到國中時,我就能證明自己可以!希望世中運時可以突破個人最佳成績,為國爭光。」張嘉妤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