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低收入戶也能勇敢追夢 劉沅翰奮力跳出一片天

劉沅翰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賽以6公尺75奪金。張哲勇/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今年在全國賽已拿下一金二銀的的劉沅翰,雖出身低收入戶,但很幸運有位堅持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媽媽,還讓劉沅翰保有在田徑場追夢的自由。「接下來的目標,是在全中運拿下國男跳遠前三名!」劉沅翰說。

繼二月高雄港都盃全國田徑賽得第二,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賽以6公尺75奪金後,台中市新社高中國三的劉沅翰,在新北全國青年盃田徑賽國中男子組跳遠,再拿下一面銀牌,表現相當出色。

劉沅翰(右二)在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賽奪金後,開心和教練張哲勇(左)及其他優勝者合影。張哲勇/提供。

身高170公分的劉沅翰,國小四年級時開始接觸田徑,一開始是60和100公尺短跑選手,國一時轉練跳遠,PB是台北市春季盃奪金時寫下的6.75,今年首度有機會參加全中運的他,希望在全中運前能進步到6.90,朝奪牌目標邁進。

對於自己最近一段時間明顯進步,劉沅翰說:「很感謝學校在軟硬體設備上的支援、教練張哲勇在訓練上的指導,另外,田徑協會聘請來擔任亞運跳遠教練李健老師,也針對踏板動作幫我作了修正,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同年齡孩子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對現階段的劉沅翰來說是奢望。「說不羡慕是騙人的啦!不過沒關係,等我以後長大會賺錢了,再自己買給自己就好了啊!」因為他出身低收入戶,小時候,爸爸就是植物人,並在兩年前往生。

田徑協會聘請的亞運跳遠教練李健(後排左二)也給了劉沅翰(左)指導。張哲勇/提供。

從事清潔工作的媽媽,含辛茹苦拉拔大他和兩個姐姐,雖然很苦,但劉媽媽堅持「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上學加補習外,還給劉沅翰練田徑的自由和空間,「媽媽說:書一定要唸,田徑是我自己喜歡的,也要堅持下去好好練。」

在田徑上找到成就感和努力方向的劉沅翰坦言,雖然練習很累也會想放棄,但他不斷跟自己對話:「累了就為自己加加油,攢夠力氣再努力向前走!」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跟跳遠好手林鴻敏一樣,跳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